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文物購藏經費遭凍結-故宮院長林曼麗:別再因政治化而畫地自限 故宮文物購藏經費遭凍結

2008/04/01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我們真的不要再因政治化而畫地自限了!」一向予人親切婉約形象的故宮院長林曼麗,終於忍不住說了重話,問她在這新舊政府即將交接的敏感時刻,難道不怕被立院諸公「批鬥」?林曼麗回答:「我大可以現在就放手什麼都不管,就等520交接,但這樣只會讓院務空轉啊。」

昨天故宮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遭國民黨立委李慶安引組織法第一條「以中國古代藝術品為主」,質疑故宮收購亞洲文物的方向不符故宮組織法規定,因此凍結了文物藝術發展基金高達七千二百萬元的文物購藏經費。

其實,國際各大博物館購藏文物的策略多以補典品之不足為優先考量,故宮目前已是世界第一的華夏文物蒐藏寶庫,其中有很多文物關係到當年整個亞洲甚至後來與西方世界交流的內涵,站在博物館發展的立場,應該擴大蒐藏才能更博大精深,若僅蒐藏中國文物,等同於畫地自限。

林曼麗指出,當初組織法修定過程裡,就是因「以中國古代藝術品為主」的議題太過複雜而遭擱置,故宮也期待透過修法解決相關問題,而且,「以中國古代藝術品『為主』」意即主要為中國文物,但並未限制不能購藏其他典藏品。

此外,針對立委洪秀柱質疑故宮依新版組織法進行的八處人事調整,有不合理之處,林曼麗也提出聲明,首先,對於以前兩位政務副院長,將來改一位政務、一位常務,她有先徵詢過副院長林柏亭的意願,因林柏亭表示自己即將退休,無意願轉常務,因此才提報另一位副院長黃永泰轉常務,一切都依人事法規的正確程序。

其次,關於新成立的保存維護處處長由原政風室主任黃美隆擔任,被質疑是三級跳,林曼麗也說明,政風室向來是故宮安全維護的核心,政風室主任原來的職等也符合,她只是「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沒想到遭到曲解。」

最後,對於被質疑急於在選後重新安排人事布局,林曼麗表示,新組織法是1月16日由總統公告,3月13行政院通過編制表,距離520還有很長時間,她如果都不管,才是不負責任。而且,「以後的院長若認為任何人事有問題,也可逕行調整。」

據了解,林曼麗接掌故宮至今,唯一跟著她的只有一位機要祕書,其他都是故宮人,算是政務官裡面,最少所謂「自己人馬」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