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日治作家陳虛谷之女--丁韻仙水彩畫全國首展

2007/10/18 06:00

丁韻仙水彩畫作〈花與瓶〉。(呂興忠/提供)

記者陳思嫻/台北報導

丁韻仙今年84歲,是日治時代台灣新文學運動先驅陳虛谷的五女,同時也是陳虛谷內兄鹿港丁進士大宅新?源六房丁瑞圖的養女。從小受生父陳虛谷與養父丁瑞圖影響,大量閱讀日文左翼小說,同情赤貧工農,反抗日本殖民統治,也開始展現她優異的美術天分。

1941年丁韻仙彰化高女畢業前兩個月,因在校內手寫反日宣傳單,被日帝拘捕,監禁在彰化看守所。出獄後與台大經濟系高材生盧伯毅結婚。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盧伯毅參加「二七部隊」,旋即事敗逃亡,從此音信杳無。丁韻仙盼不到丈夫盧伯毅歸來,獨自扶養三個女兒。在這段寂寞而漫長的日子裡,丁韻仙開始畫起水彩畫,一度因為家貧,買不起顏料,只好以鉛筆為三個女兒素描。1987年,失蹤40年的丈夫盧伯毅,突然由南韓一個無名的小漁村,寄信給丁韻仙,希望能與丁韻仙聚面。丁韻仙以「他耽誤我的青春,我的愛情,我可以原諒他。但是,一個革命者,貪生怕死,我瞧不起他!」拒絕見面。

丁韻仙的水彩創作一直持續到九O年代,近來因為體弱多病,已無法再握住畫筆。長期為丁韻仙做口述歷史紀錄的台灣文學學者呂興忠,曾答應為她一生傳奇感人的遭遇出版一本傳記,但有感於丁韻仙的體力漸衰,目前是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的呂興忠,向華碩電腦施崇棠校友募款1200萬元,將在甫完工的彰化高中圖書館七樓展演區,為丁韻仙舉辦她生平的第一場畫展,展出水彩、素描等30幅畫作,畫展時間為10月22日至31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