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和氣小旅行 身心充電

2022/02/26 05:30

賞花就到附近人少的小景點才能心平氣和。(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我喜歡旅行,但更愛日本人愛用的語彙的「小旅行」,當然最近也有稱「petit微旅行」,總之就是去離家不遠的景點遊玩,當天往返或停留一天乃至幾天程度的旅行,都算是小旅行。主要就是不遠、不費事,好像空手來去都行,只是搭車過幾個站,到自己不熟悉的異地下車周遊,都算是小旅行!如果是一個人,更是隨時能出發!

自己幾乎每天都在小旅行,只要出門,換個環境,就會讓人心胸開闊,忘卻不愉快的事,讓人心平氣和,這就是和氣小旅行,尤其週末最容易實現,想走就走,不必多想,到了哪裡,想投宿再訂房都來得及!

小旅行,不必有太多的準備,像俊彥喜歡古老的東西,總去一些老舊的當地錢湯公共浴場等;或是曾一度喜愛明治時代留下的洋館,在各處的明治洋館裡,他看到那些黃銅的門把愛不釋手,摸了再摸,覺得現在這種無法輕易摸門把的疫情時代有點難忍!這些古老物品因為經過了許多歲月,就有股安定平靜的氣氛吧!

不僅俊彥,許多人想要心平氣和就去接觸古老事物,到老街散步、去骨董市集等等,或是郊外攀爬山路,走古道讓人感受到歲月帶來的靜謐與安詳!像典子常想把自己生活道具如餐廚、杯碗乃至自己身上穿戴的都換成古老的玩意,因為像是身心安定劑般,比嶄新的東西讓人感到「和氣」。因此她也常在週末去許多寺社的骨董市集小旅行,古寺本身也是,她說「或許年過35之後,對於有年份的玩意開始有親近感吧!」這是許多人共同的感覺吧!

月子喜歡到東京附近的溫泉鄉去小旅行,尤其喜歡走進當地優美的咖啡店或西餐廳,有著燙得筆直的桌布,店主用經典的茶具端出一杯紅茶,讓她能慢慢品味。而且從那些溫文儒雅的店主身上有時還聽到許多故事,她覺得宛如進入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世界裡!這樣就會讓她忘記一週來,在都會因為競爭或解決各種問題,而累積的各種鬱悶與壓力!

週末和氣小旅行,因為不是去大充電或找回元氣的,因此步調也是緩慢、輕鬆地行動,然後細細地品味,就會有些新發現。月子在西餐廳欣賞店主讓她用的古典西洋紅茶茶壺以及茶杯喝茶時,她就發現如果用右手拿,茶具手繪圖案就會朝自己,跟日本茶碗正好相反。日本的茶碗是喝茶時,會把有繪圖的部分轉過去給跟自己喝茶的人觀賞,如果不是和氣旅行,就不會注意到的小道理很多呢!如果有點小發現,小旅行又可以多加一分!

和氣小旅行,是真正的洗心小旅行,放下自己,從景點當地的文化等可以學到許多生活小智慧,像老舖旅館把跟本體失聯的菜碗或茶盅蓋子拿來當小小酒肴或小茶點的碟子用;或把小酒瓶、茶杯等當小花瓶,因為都是老東西,讓人覺得它們原本就一直都是這樣被利用、觀賞的!

週末和氣小旅行,可以是去當地的傳統市場採購一些平時不容易吃到的手工美食;也可以只是去賞花一下,尤其現在園藝農業觀光景點很發達,但是千萬別去人擠人,否則往往無法心平氣和,趁此時發現離家不遠的小景點吧!或是去孩提時代遠足的一些被遺忘景點也不錯,或是到表面看來不花稍的小城鎮或農村散步,很意外發現每個地方都自有其特色與精采之處。一點點融入當地風景,拋卻都會塵埃,也是和氣小旅行的效果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