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疫情加寒冬 一人鍋人氣最旺

2022/02/12 05:30

最適合一人鍋的牡蠣土手鍋,用萬能的土鍋才好吃。(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天氣冷了,許多獨居一人都開始了自己的鍋季節,其實現在因為疫情巢居,任何季節,最簡單且營養滿點的火鍋料理都是最受歡迎的。一人鍋的用品或成套材料不斷進化,花樣不斷翻新,市場每年加倍擴大。2020年相對於2019年,成長了250%!

現在不僅超市,許多餐廳或居酒屋也都大力推出各種一人鍋,像是「進化系石狩鍋(北海道鄉土料理,鮭魚及蔬菜的味噌鍋」、「播磨灘大粒牡蠣鍋」、「國產鮟鱇鍋」,或是正好下酒的「一杯什錦鍋」等等。我則很喜歡「牡蠣土手鍋」,也就是在鍋邊沾了八丁味噌,中間放了牡蠣以及白菜乃至烏龍麵,是名古屋的吃法,這樣的鍋不適合多人數,因為牡蠣或麵條熟爛程度以及味噌多寡等,都需要邊吃邊細部調整的,因此是一人鍋最適合!

最近日本便利商店的一人鍋也大為進化,像是540日圓就有「講究高湯牛筋蔬菜烏龍麵鍋」等等,而且鍋子本身可以用瓦斯或IH加熱,24小時都能吃到熱呼呼而且不馬虎的一人鍋!

不僅獨居者,即使大家庭或是餐廳,因為防疫或是大家用餐時間不同,一人鍋是最佳的火鍋形式,而比起涮肉或壽喜鍋吃法,能放進一餐需要的營養,以及不同口味而且保溫力高的土鍋適合做各種鍋,乃至燉菜、炊飯等,像典子幾乎每天都做不同的一人鍋。

典子的原則是除了奶油起司洋風、番茄味或藥膳中華風之外,隔日或隔三日就是和風鍋,和風的「寄鍋」,也就是什錦鍋,把所有材料湊合在一起;和風味道比較低卡健康,只要高湯有點變化,味道就會不同;除了什錦鍋外,江戶時代起就有專煮鱈魚、河豚等白身魚與蔬菜的淡味「散(ちり)鍋」或是九州有水炊(雞肉)鍋,都是用昆布或柴魚等做的高湯,可以說是完全不調味,全靠真材實料展現天然美味!

一人鍋變化多,簡單材料可以做出白菜肉丸(或魚丸)鍋、咖哩雞肉鍋、牛奶鍋、豆漿鍋、番茄鍋、明太子鍋、韓國泡菜鍋、青蔥鮪魚鍋、油豆腐菇鍋、魚塊滷蘿蔔鍋、青菜水餃鍋、四川麻辣芝麻鍋、麻油雞鍋、薑絲鮭魚鍋、豬肉番茄壽喜鍋等等,鍋內最後或途中可以放進烏龍麵或拉麵,或最後做炊飯、稀飯等!有時為了補充特定營養,她也做豬肝韭菜鍋等,或覺得缺少纖維就弄日本近年流行的細切高麗菜或細切蔥涮涮鍋,也就可以把肉跟大量細切蔬菜一起吃!或是罐頭的水煮鯖魚也隨時可以跟蔬菜搭配成美味火鍋!

典子喜愛烹飪,鍋子很多,不過她的結論是,一個人只要有一個好土鍋以及一個單手平底鍋就很夠用了。一人鍋的好處是不管怎麼蒸煮都適合直接上桌,在桌上加熱也不覺有違和感,土鍋最大好處就是離火也還能保溫,而且炊飯、稀飯等最適合。我跟許多朋友都是土鍋派,我也用土鍋做韓國石鍋飯,效果不錯,也能有小鍋粑!日本愛用的土鍋,跟法國的鑄鐵鍋(cocotte),材質不同,但異曲同工,都很適合做鍋料理!只是鑄鐵鍋很重,但可以放進烤箱蒸煮,也很保溫,現在日本許多西餐廳也都連燉鍋直接上菜,很多一人鍋顏色美麗又不怕冷卻,讓人在家也想仿效,名牌一人用鑄鐵鍋也很暢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