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影像行旅〉天堂鳥豔色人間─巴布亞紐幾內亞尋鳥蹤

2022/01/26 05:30

〈旅人絮語〉

天堂鳥不只名字吸引人,其外觀、羽色、特殊求偶行為,皆讓人眼睛一亮。跟著今天的吃遊聯盟版介紹,一起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尋找天堂鳥的芳蹤,想必你也會喜歡上牠們。

撰文‧攝影/倪美蓉

小極樂鳥,雄鳥的頰、額、喉等呈墨綠色,頭、頸黃色,上體暗赤栗色,臀部有長飾羽。

南太平洋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堪稱為舉世聞名的「天堂鳥」(Bird of Paradise)之樂園。天堂鳥是雀形目極樂鳥科(學名Paradisaeidae),又名極樂鳥、風鳥、霧鳥、太陽之鳥、神鳥、比翼鳥或無腳鳥等,根據研究資料,極樂鳥科共16屬41種,巴紐擁有約30種,其中紅羽天堂鳥貴為巴紐的國鳥,象徵自由獨立 。

麗色裙風鳥雌鳥身體呈褐色,下方有黑斑和淺黃色條紋,眉毛為白色。

被譽為神靈的恩賜 巴紐人創作靈感來源

天堂鳥分布在新幾內亞及其附近島嶼,僅有少數種類分布在澳洲北部和摩鹿加群島,牠們棲息在熱帶雨林的深林中,包括沼澤、雲霧林和苔蘚林,最常見的棲息處為常綠闊葉林。有30餘種天堂鳥分布在海拔1000~2000公尺的中級山岳林帶,少數出現在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亦不稀奇。天堂鳥的鳴叫聲非常單調,有似鴉鳴聲,有似口哨聲,也有鐘聲般的鳴聲,說起來,天堂鳥其實是與烏鴉密切相關的普通鳴禽!

麗色天堂鳥雄鳥,擁有漂亮的金黃色翅膀,主要分布在新幾內亞及周邊島嶼的丘陵和中級山森林中。

即使有無數美麗的鳥類點綴著地球,但少有可與天堂鳥的華麗和多樣光彩相比,巴紐人把天堂鳥視為自由與快樂之鳥,是「神靈的恩賜」,當地生活與天堂鳥密不可分,在巴紐的國徽、國旗、國航、電台、郵局、錢幣、旅館、商店等,都可看到天堂鳥的圖案;天堂鳥也是巴紐藝術家畫作和雕刻的最佳題材,更是創作造型首飾、衣服、包包、帽子的靈感來源。

羽色相似的紅羽天堂鳥雛鳥(左雌右雄),雄雛鳥柔和色彩有利於避開天敵,也減輕來自其他成年雄鳥的敵意。

採「一夫多妻」制 雄鳥跳獨特求偶舞

天堂鳥因不善飛行,終年不遷徙,在枝葉間跳躍覓食果實和昆蟲,此外也食葉、芽、花、節肢動物和小型脊椎動物,雌鳥和雄性幼鳥小群覓食,雄性成鳥則單獨覓食。大多數雄性天堂鳥需要約6~7年才能羽翼豐滿,相對於雌鳥和雛雄鳥在外觀上的單調乏味保護色,成年雄鳥大部分色彩鮮豔,羽毛呈明黃、碧藍、緋紅和翠綠色,頸部有濃密的翎毛,或擁有極長的尾羽,某些品種頭上還有巨大的翎羽或其他裝飾羽,例如胸翎或羽冠。

華美天堂鳥雄鳥,藍綠色的胸部覆蓋物和長長的天鵝絨般的黑色勃起斗篷覆蓋在背部。

成年雄鳥以複雜而壯觀的求偶表演展現出華麗羽毛的特質,每逢繁殖期,雄鳥就像綻放的花朵,在樹枝上或在地上張羽跳躍炫耀,或騰空而起,或緩緩落地,或擺動飾羽,或展揚兩翼,體態輕盈、舞步優美,似芭蕾、如天女散花,求偶舞有時一跳就是5、6個小時或更久,但過程是斷斷續續。求偶後,雄鳥都要繞著自己的領域巡視一圈,以防其他競爭者入侵。

紅羽天堂鳥求偶場面非常壯觀,雄鳥會爭先留在樹枝上或在地上,不停跳躍,拍動雙翼及鳴叫、搖頭來示愛。

天堂鳥傾向於獨棲,僅在求偶期聚集配對。而雄鳥對雌鳥是來者不拒的,因為牠們是「一夫多妻」制,雄鳥可以不斷地炫耀、和前來的雌鳥交配。交配之後,雌鳥會找地方,用藤條、樹枝、草桿等築巢,產卵並獨立孵化和育雛。牠們可在地面或苔蘚覆蓋的岩石上築巢,也會選擇在樹杈上或茂密的枝葉間築巢。大多數天堂鳥一窩產1~2顆卵,偶有3顆,雌鳥孵卵期約14~26天,雛鳥留巢期從初生到羽豐獨立離巢,共約30天。

勞氏六線風鳥雄鳥,主要分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南部和東部的山地森林中。

辛苦跑遍巴紐拍攝 領悟萬物之美真諦

拍攝天堂鳥,是一門考驗耐心的藝術,為了拍攝牠們,我幾乎跑遍了巴紐,每一趟行程總是帶著厚重攝影器材,凌晨3~4點就得起床準備出發前往目的地,摸黑進入深山。由於熱帶雨林常年降雨,山路溼滑,最可怕的就是泥濘的陡下坡,一不小心就會摔個四腳朝天,狼狽不已。微光中,在地陪的引導下找到地形掩蔽,架好腳架,豎起耳朵,細聽鎖定目標的叫聲,安靜等待黎明時刻貴客的到來。

王風鳥雄鳥,是天堂鳥類顏色最鮮豔的物種,尾部為兩條細長的線,末尾裝飾著祖母綠色的盤狀羽毛。

終於,遠處不時傳來天堂鳥鳴叫聲,宣告黎明的來臨,但牠們快速穿梭於枝葉間,能拍到靜止版的天堂鳥已屬難得,想拍到飛行版可說是難上加難!加上天堂鳥隱密性高、警戒心強,逢驚慌時反應更強烈,行蹤更加難以捉摸,經常等待了一整個上午,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空手而歸不足為奇。

綬帶長尾風鳥雛鳥,羽色為典型的淺褐與棲地環境融合的色調。

整個拍攝過程更是艱辛!首先,基於交通及安全等考量,每趟在巴紐的拍攝行程,除機票、交通和食宿外,還得高價聘僱保安人員或地陪同行保護,花費比其他國家貴上3倍或更高!身為女性攝影工作者,如此執著地選擇長期守在潮濕悶熱的環境拍照,不僅得忍受遭蚊蟲侵咬後感染瘧疾等之類的傳染病,還有因總是全身汗流浹背,長時間穿著溼答答的衣服,導致身體各部位黴菌感染,紅腫發炎、奇癢無比的痛苦;另一方面,屢屢跋山涉水抵達牠們所居的環境,更是一場場耗費體力與時間的考驗。

麗色裙風鳥雄鳥擁有華麗的金屬感羽毛,求偶時會展開扇型翅膀發出「唰~唰~」聲音。

儘管困難重重,數年來我仍樂此不疲地往返拍攝,目的就是等待那出其不意的瞬間,捕捉天堂鳥綻放的生命力;唯有透過傾聽大自然律動、內在呼喚,方能領悟萬物之美的真諦!

紅羽天堂鳥雌鳥色彩較為單調,兩側羽毛呈紅至橙色。褐色鐮嘴極樂鳥(左雄右雌)屬大型鳥類,體長約96公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