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紙風車30週年 賣力演出 努力還債

2022/01/25 05:30

在風雨中完成了《雨馬》台中行,紙風車將投入全新創作計畫。(紙風車/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才剛在風雨中完成《雨馬》台中行,紙風車劇團昨日宣布2022年全新創作計畫,上半年將創作真人與布袋戲結合的《哪吒鬧龍宮》,下半年則預計推出永續概念劇《巫頂愛地球》。

已經交棒的創辦人李永豐表示,「為了讓各地孩子都能接觸藝術,紙風車長期在募款、尋求資源上努力,我也因此積勞成疾、功成身退。」現行雙執行長制,分別由任建誠與張敏宜擔任,兩人不約而同表示,經過祝融與疫情的挑戰,過去1年來紙風車努力重生,除將持續推出新作品,在防疫許可下也要多多賣力演出,努力還清因火災重建與疫情損失的債務。

任建誠表示,2022年上半年,紙風車將創作真人與布袋戲結合的《哪吒鬧龍宮》,以傳統布袋戲與現代劇場進行碰撞,目標是做為出國進行文化交流的主要製作,期望在國際疫情稍緩的時刻,以劇場演出至疫苗致贈台灣的國家,進行文化回禮傳達感謝。下半年除創作永續概念劇《巫頂愛地球》,在火災中付之一炬的原本368工程演出的20個在地故事,也將一一製作回來。

在基金會方面,3大公益項目不受疫情影響持續推動,廣邀各界人士的贊助及長期支持。包括「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現今仍有62個鄉鎮尚未完成,呼籲民眾用定期定額方式,小額捐款支持,或申辦中國信託紙風車認同卡,幫助尚未演出的鄉鎮達成目標;「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計畫已執行第10年,去年因疫情影響,幾乎無法進入校園演出,全年度僅完成45場,今年預計完成60場,爭取達成80%完成率,盼反毒的腳步持續加強;「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自去年底啟用新卡車,將持續深入各個鄉村角落。

此外,「紙風車屏東戲劇藝術中心」去年底啟動,拓展紙風車與地方常駐連結,為藝術扎根,且盼由國境之南開始,往北逐漸推展,期待每個縣市都能有紙風車戲劇藝術中心。而重覓新址的布景道具倉庫自2021年5月落腳汐止,仍一步步整建中。

去年受疫情影響,統計全國共演出146場,觀眾近50萬人,約往年年度統計的一半。張敏宜表示,「雖然疫情帶給我們很大的影響,但孩子的未來不能等,更不能因為疫情而停止藝術平權的腳步,紙風車會用更堅定的心向前進。」連續10年獲選文化部台灣品牌團隊,經歷疫情、火災的考驗,30歲的紙風車劇團,將持續走在創新的道路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