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放下數位速成 回歸紙本溫暖

2022/01/08 05:30

連男人也愛買手帳或日記,用手寫來整理自己,享受一個人的世界。(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雖然現在是數位時代,有各種便利數位道具幫自己記錄各種狀況或與朋友通訊等,但是要騰空一切來認真思考,或是記下自己想記錄的內心事、絕對不可忘記的事、決定未來的計畫等,或是跟朋友交心,結果還是拿出筆與紙,才能寫出自己的心聲。

手寫是讓人回到一個人的世界,是製造也是利用一個人時間的最好方式,是讓自己跟自己對話、召開一個人會議的時間,也是找回自己的最佳手段。現在日本或韓國等國,美麗的手冊或日記本、筆記本愈來愈受歡迎,成為數位時代裡恢復人本性、本能的重要項目!

日本每到12月,所有的書店、文具店或百貨店,就有很大的空間販賣日記本,其中一個品牌「石原10年日記」是從1969年起推出至今,賣了150萬冊以上的長銷品,而且人生百歲時代吧,最近又開始相當暢銷,因為印刷以及用紙講究,一本6千日圓,並不便宜,過去許多人是在出社會就業或孩子出生時,被贈送當禮物,但是現在大都是自己買給自己的居多,尤其是今年30歲或40歲、50歲等年頭,就會開始想記錄自己的人生吧!

手寫的日記才能讓人感受到寫作的喜悅,而且會有想寫的習慣,不簡單記錄自己一天的重要行跡以及心裡所想的事,就覺得虛度一天。只有寫日記的這個時刻,是完全不受打擾,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也是面對自己的時間!

典子雖然愛用數位記錄以及照片來表現自己各種手工作品,網路上也有她的料理日記帳,還小有名氣,但是她說數位作品像是給別人看的,但手寫的日記本是給自己看的!

繭子也是手寫日記派,她認為寫日記時,自己就是日記的主人,日記是實體的,才有這樣的實感,才能真正跟自己內心對話,理解自己對於許多事的真正看法,或是整理一下自己應有的看法。

日常各種靈感或雜事記錄等,日本人也愛用各種形式筆記本記錄下來,這樣隨時翻閱,或許有許多足以開拓新人生的概念,最重要的是只要摸到手冊,就會覺得進入專屬於自己的時空,這種感覺,不是數位所能帶來的!

繭子說「手機雖然成了自己的分身,但是想在手機或筆電上寫點什麼,就會被許多廣告或是訊息通知干擾,數位時空已經是不斷被入侵的時空!」因此現在許多人還是喜歡隨身攜帶一本講究手冊,隨時寫下自己所感,因為這是最療癒的時間,或隨便畫個小插畫,塗鴉的快感是數位所無法帶來的吧!

數位時代裡,寫信是失傳的藝術,但是最近也夯起來,雖然也用LINE或其他SNS有所聯繫,但是重新用寫信如此古老的方式,居然增加前所未有的彼此再認識,感情變得更好,才發現數位訊息其實會淡化人的感情。尤其日本還有許多類似字條般的美麗一筆箋,只是簡單寫幾句問候或是扼要道出自己內心感受,都非常適合,或是寄給對方禮物時附加一封信或一張一筆箋,就會有更深入的互動關係!

現在許多著名的皮革店都還推出專放信封信箋的套子,讓人隨身攜帶,隨時隨處寫。手寫信,從寫到寄出以及收到對方回信,可以感受到時間很優雅優閒流過,這或許是現代凡事都遭時間催促、威脅下的一種反動吧!寫信也才能徹底進入一個人清淨世界,也才是跟對方純粹地交心,而且回信在自己都幾乎忘記的時候收到,更是美妙無比!尤其手寫信從信箋、信封到用筆、墨水乃至郵票等都可以有許多選擇,是數位通訊無法表現的質感,尤其筆跡是無法取代的!

怎樣都很難確保一個人時間的人,就開始手寫日記、手冊或信件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