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上班帶便當 不只是吃飽

2022/01/01 05:30

日本與便當相關的書及道具大賣,獨居個人便當族愈來愈多。(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一個人生活,很多人常拿便利店的便當、飯糰及關東煮或超市成菜熱一熱就當一頓飯,或在外面隨便吃就算了,這樣容易營養不均而且也很花錢。

尤其中餐在職場附近的地方都吃膩了,所以有許多單身上班族,不論男女,都很熱中於做便當,適合一個人用的各種便當書滿街頭,強調再懶也會做的可口美味便當很多!

原本3餐都外食的彥輔幾年前也都開始做起便當來了,他在家裡幾乎不做飯,有時卻是為了做便當菜才順便做了晚飯,跟普通人相反,因此他說「我的晚飯是便當的剩菜,而非我的便當是晚餐的剩菜!」

彥輔的道理是「我自己在家一個人把菜做得多好,也沒人稱讚我,不過我把便當做得好,公司裡的人都看到了,大家讚不絕口,爭相跟我換菜,我做便當的價值勝過做晚餐好幾倍!」

彥輔因為吃外食經驗多,對味道很有心得,又有點美感,每次便當都讓人驚豔,往往還訂了很有意思的名字,例如「史努比的春晴」等,飯糰用海苔剪出眼睛等,做成史努比模樣,加上燒烤報春魚鰆魚以及春天的油菜,還有美麗的蛋捲是晴天的象徵等,讓公司或客戶許多女人都愛死他了,覺得「娶」這樣的男人回家幸福無比。

當然有人除了吃厭外食外,很多是為了健康與節約,像美枝子就是如此,她在週末就做好許多常備菜,例如燙好的菠菜、高麗菜、花椰菜、蘆筍、四季豆、什錦炒菇、鹹菜毛豆等,分裝成每次搭配用的份量冷凍起來;主菜如牛蒡肉捲、肉丸、迷你漢堡、滷肉、燒雞肉塊等,而且她還有一個米糠漬桶,每天只要不忘記攪拌,就永遠有好吃的各式各樣自家製醃菜。

美枝子白飯也做好一週份,小包冷凍,要用時拿出來拌飯、炒飯或做成飯糰等!她覺得只要飯糰內包有足夠的料,就會覺得很滿足,其他菜肴也可以簡單些了!她說自己做便當,就可以吃到料很夠的飯糰。有時候她也自己做了炊飯,炊飯做的飯糰也格外美味,而且炊飯冷凍也不大會走味!

許多人最近開始做起便當了,這也是疫情期間許多公司都禁止員工中午一起去外面吃飯,認為很容易因此造成職場感染,公司雖不強制,但歡迎員工帶便當,或去買外帶在公司內食用,不少公司因此增加微波爐等設備。最近也流行帶湯便當,午餐有時因為工作繁忙吃不下太多,這種時候吃份溫馨又暖胃、熱熱的湯便當,胃的負擔很輕,營養或能量也夠,像是受歡迎的牛奶湯、豆漿湯等裡面可以放煮好或燙好的魚肉蔬菜,許多湯便當專用容器也花樣百出,尤其受女性喜愛!

對於便當,許多人的概念不同,大部分的朋友都是「一點豪華主義」,也就是有個亮眼的大主菜,但有人是「兩點豪華主義」,也就是雙主菜想法;現在也流行一個便當裡分成4格或6格甚至9格,沒有主從之分,蔬果跟魚肉地位相同,米飯或許只是其中一格,不再占便當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了!

另一方面,日本人習慣吃冷便當,近年流行小巧的杉木或檜木薄片做的曲木便當,也有專用便當食譜,這樣的話,米飯還是要角。大爆紅的「藤井便當」就是如此,藤井惠的原則就是三菜一飯,這樣最不傷腦筋,一個魚肉主菜,加上燙好涼拌的蔬菜以及煎蛋等蛋料理,看似重複,其實也還是可以有無數變化的。

便當現在成了生活重要的一部分,許多獨居一人也有許多獨家的便當經可以說,因為便當而生活更踏實、安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