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共享屋正夯 不寂寞又有隱私

2021/12/25 05:30

共享屋正夯 不寂寞又有隱私

文/劉黎兒

許多單身一人雖然覺得一個人擁有一個完整的住處,不受侵犯,自己愛怎樣就怎樣,擁有絕對的自由與隱私,是單身或獨居的最大好處。

但也有人覺得這樣有幾分寂寞,常常一驚覺,可能好幾天沒跟人說話,就算再有自信的人,有時也會有點擔心起自己有沒有問題來。日本近年流行的Share House(共享房屋、合租公寓),其實也是未來許多單身族的一個選擇,享有一定隱私,跟人維持適當距離感,但又多少能互相照應!

38歲的有弘就是一直住在Share House,因為父母家在離東京兩小時電車車程的鄉下,上班通勤幾天就放棄了,開始在東京租屋。不過東京租屋昂貴,收入大半都用來付房租了,後來他發現有許多Share House,非常方便,房租也便宜很多。 Share House就是有些公共空間跟別人分享,主要是客廳、廚房、浴室以及陽台等,不過單獨的臥室就是絕對隱私,自己獨有的空間!

Share House有很多不同型態,十幾年來,有弘就換過幾次,起初是去租了很像學生宿舍有房東管理的大房子,繳餐費的話還提供餐點,打掃等都由房東負責,非常輕鬆,跟其他各種年紀的房客也有交流,讓他在陌生的東京都會裡感受到溫暖!

但後來房東夫妻因為衰老而無法繼續讓大家寄宿下去,接下來他是跟大學同學合租一個公寓,後因為同學工作外調而告結束。後來他找了有公司管理的大型Share House,規模有10幾個人的,甚至還有30幾個人的,租金包括了水電費,也有專人來打掃,公共空間家電齊全還算滿豐富的!尤其在東京還可以住地點不錯的地方!

住Share House的好處是可以跟各種不同房客交流,每個人職業都不同,可以多學習理解其他業界的處境,晚上有時也跟其他房客喝兩杯,和房客有半個家人的感覺!偶爾也有外國人住進來,可以趁機練習一下英文或教對方日文等,樂趣無窮!過去沒新冠問題時,管理Share House的公司還會舉辦郊遊、餐宴來促進房客間的感情與交流!

有弘原本就是搞業務活動,因此對於跟別人交流相當有興趣,也很積極去溝通或鍛鍊語言等,因此他覺得Share House等於是為了像自己這樣的單身族而誕生的一種居住方式,生活因此多采多姿,新冠期間的孤立感也隨時消失,彼此安慰自己業界遭遇的困境,許多問題也好多了!

當然住Share House也必須尊重以及遷就各種習慣、文化不同的其他房客;即使自認神經大條的有弘,有時也會對那些嗓門超大、看電視不關門或老是做味道很重料理的人有點吃不消,因此下次他自己想找兩位朋友一起合租公寓,雖然這樣必須自己打掃,而且水電費也都要自己去繳納,但是3個人比較剛好,不會有過度的吵雜感!

有弘表示「跟人分享、合租就不會覺得一個人孤零寂寞,而且這又跟情人同居的狀況不同,想要獨處的話,回房就好,自己可以隨心情而決定是否跟別人互動!維持跟別人適度的距離感!」雖然現在住的Share House裡自己算是年長的,但沒有違和感,他覺得這是未來大單身時代一種具有象徵性的新居住生活方式!尤其單身族年紀大了,也能互相照應!

台灣似乎只有為了外國人或學生準備的Share House,或許未來也可以為了在都會生活的單身族,提供好用而受歡迎的Share House居住方式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