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民主、珍奶、香米─台中原鄉之旅

2021/12/09 05:30

〈旅人絮語〉

大部分的人知道台中是珍珠奶茶的故鄉,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台中也是香米的故鄉,更是台灣能走上民主之路的重要發源地,今天就讓我們走一趟台中,了解這些「原鄉」的故事。

撰文‧攝影/高依汾

10月底剛由總統揭幕的「民主時刻館」。

〈民主之鄉〉立法院民主時刻館、議蘆餐廳

台中霧峰有「民主之鄉」的稱號,日治時期(1920年代)林獻堂等人帶頭組織協會、發起請願活動並發行報刊來推動民主思潮,讓台灣在1935年誕生了第1場本土選舉,此外,曾是台灣最高民意機關的「台灣省議會」亦設置於此處,在精省改革後由立法院接手,日前改名為「民主議政園區」,其中最重要的「議事大樓」則規劃成「民主時刻館」於10月底開幕,透過多媒體互動、展覽介紹、選舉體驗等方式,讓遊客了解一路走來艱辛的民主之路。

敲下議事槌,體驗議案通過的喜悅。

民主時刻館內最主要的空間就是「議事堂」,這裡原是省議員開會的民主盛殿,如今圓型穹頂成為光雕劇場,每日2場上演台灣民主的重要時刻;大樓兩側的「時光之環」則以圖片及文字靜態介紹民主發展歷程;最有趣的莫過於「競選擂台」展間,遊客可以拿著大聲公,登上宣傳戰車模擬遊行拜票,並透過軟體拍攝及下載自己的宣傳海報,彷彿自己就是候選人;「議政風雲」展間讓遊客親手敲下民主議事槌,體驗議案通過的喜悅!

在議蘆餐廳能品嘗到大老們愛吃的料理。

見證完台灣民主的重要時刻後,別忘了來到議員們昔日用餐地點──議蘆餐廳一飽口福,這間由田媽媽品牌經營的餐廳,以在地農產品為食材,包含使用益全香米製做的香米丸子、台中盛產的美白菇、金針菇,以及大老們最愛吃的筍干蹄膀等料理,提供桌菜或單點的服務,另外,隔壁歐式風格的議蘆咖啡廳,帶有懷舊氣氛,提供簡餐及咖啡飲品,亦相當受歡迎。

登上宣傳車,遊客也能成為候選人。

〈珍奶之鄉〉吃茶三千、台中豐邑Moxy

在競爭激烈的茶飲市場中,要如何做出一個品牌的高度,成為消費者心中的那杯茶,有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關鍵取決於店家的用心。選擇在「珍珠奶茶的故鄉」──台中開設旗艦店的「吃茶三千」,不僅提供奉茶服務、頂樓還有空中茶園,客人所點的每一杯茶,都是透過人工智慧所萃取出的新鮮現做茶飲。

「吃茶三千」每款基底茶都榮獲國際評鑑的「頂級美味大獎」。

位於小巷弄內的「吃茶三千」是一棟屋齡40年的老舊紅磚建築,搭配大片玻璃,並在周圍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新舊混搭顯得很時尚。進門右手邊就有「奉茶專區」,選用來自梨山的小葉種烏龍茶,依據國際茶葉品評標準沖泡,客人能免費品嘗來自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茶韻與香氣。

「吃茶三千」頂樓有模擬高山環境的空中茶園。

店內販售的茶飲品項不多但組合卻不少,6款基底茶都榮獲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頒發的2至3星「頂級美味大獎」,選好基底茶後,再依喜好決定是否要調味或加料,當然還有糖度與冰量可選,為了使顧客可以喝到最完美比例,「吃茶三千」不用一桶桶固定濃度的茶來做基底,而是研發出一台高科技的AI萃茶機,就像咖啡店使用義式咖啡機般,這座「台式萃茶機」隨著參數不同,即使客人點同一款茶,但若冰量不同,所需的茶就會有浸泡時間及水量的差異,如此講究的製作過程,難怪上門的客人絡繹不絕!

有選擇障礙的人,可挑選暢銷清單上的「國王珍珠奶茶」或「凍頂烏龍鮮奶茶」等人氣飲品,慢火熬煮90分鐘的蜜漬珍珠香Q可口,鮮奶使用鮮乳坊生產的A2β酪蛋白鮮乳,讓平常喝牛奶會不舒服的人也能安心享用,每個環節都替客人考量的「吃茶三千」,海外連鎖版圖早已橫跨亞洲與美洲共10個國家,台灣目前僅台中一家旗艦店。

豐邑Moxy酒店門口有杯「打翻的珍珠奶茶」。

另外,位於台中豐樂公園捷運站附近的豐邑Moxy酒店,是萬豪國際酒店集團旗下的年輕品牌,門口有一個「打翻的珍珠奶茶」裝置藝術,讓人一看就覺得這是一間不按牌理出牌的飯店,有趣的地方不只門口,飯店雖然沒有泳池,但電梯間上方卻有美女游泳的動態影片,還有件真的泳衣掛在旁邊,走進電梯,裡面的鏡子也不尋常,是一面會讓人變形的哈哈鏡,房間內的桌椅全掛在牆上,想用的時候,可自行取下放在自己喜歡的位置,每層樓的燙衣間都可以裝汽泡水,還有猛男燙衣照陪伴,頂樓的pub有根鋼管讓客人開趴跳舞,提供的調酒名稱也充滿趣味:「珍奶18禁」、「辣台妹」、「檳榔西施」,還有一款「Sun of a Peach」!處處令人莞爾一笑,這也算是另類的珍奶之鄉代表吧!

在豐邑Moxy酒店等電梯不無聊。

〈香米之鄉〉民生故事館、霧峰農會酒莊

與霧峰林家屬於同一家族的林鵬飛醫師,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1946年回到家鄉開業,多年奮鬥後買下霧峰中正路上這塊土地蓋了「民生診所」,於1959年開始看診,1990年退休搬離後老房子漸漸荒廢,霧峰農會於幾年前買下診所,修復成立「霧峰民生故事館」,敘述霧峰在地故事。

「霧峰民生故事館」原本是林鵬飛醫師的「民生診所」。

故事館內部有模擬的診療室,看得到那個年代使用的出診包、血壓器、聽診器等醫療用品與病歷櫃等舊式家具,此外,還有台農71號「益全香米」的研發者郭益全的介紹。擁有美國水稻育種博士學位的郭博士,平時經常光腳下田觀察水稻生長狀況而有「赤腳博士」的暱稱,秉持「種稻要種好稻,吃米要吃好米」的信念,終身奉獻於稻米改革與研究,他將日本稻種與台灣本土品種配種,經過多年試驗才有台農71號的誕生,這款香米與長型的泰國香米不同,最大特色是米粒黏性佳、外型渾圓飽滿,並帶有芋頭香氣,有人說「東池上、西霧峰」,可見「益全香米」的品質足以媲美池上好米,也讓霧峰多了一個「香米故鄉」的雅稱。

台中霧峰是香米的故鄉。

霧峰民生故事館隔壁就是霧峰農會酒莊,農會利用品質優良的「益全香米」釀造出台灣頂級清酒,將香米的價值再往上提升。為了釀出最好的清酒,酒莊不只安排釀酒師親赴日本酒鄉實地見學,也力邀日本釀酒職人來台傳授釀造技術,所有努力都在國際上得到肯定,多款清酒於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德國國際烈酒評鑑、法國巴黎國際酒類評鑑等各類評比中榮獲金質獎或銀質獎的殊榮,成果斐然。

由「益全香米」所釀造出的台灣頂級清酒。

如果不知該如何挑選,酒莊亦提供「品酒」活動,10人以上即可舉辦,1次可品鑑6款不同的精釀,釀酒師特別強調「不是所有的酒都會愈陳愈香,蒸餾酒才能久放,而清酒在出廠的那一刻就是最佳鑑賞期,放在肚子裡最好!」

〈旅遊資訊〉

1.議蘆餐廳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ffahotel

2.吃茶三千網站:https://www.chichasanchen.com/

3.台中豐邑Moxy酒店網站:https://www.moxytaichung.com/

4.霧峰民生故事館網站:https://www.twwfstory.com.tw/

5.霧峰農會酒莊網站:https://www.twwfsake.com/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