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冲霄樓 雲夢山.金蘭情 接力登場

2021/11/24 05:30

《雲夢山.金蘭情》由吳米娜(左起)、李郁真、晨翎主演。(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戲劇總團青年軍年底巨獻

《冲宵樓》青年軍王婕菱飾演白玉堂。(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戲劇總團12月有2檔青年軍擔綱的重要演出,分別是王婕菱、吳米娜、陳昭婷、姜琬宜主演的《冲霄樓》,以及李郁真、吳米娜、晨翎主演的《雲夢山.金蘭情》,製作人陳昭賢說,雖然兩齣戲都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故事,但無論就故事內容到舞台布景,都有很不一樣的思考與呈現,藉由容易吸引年輕人興趣的敘事觀點,「我們很希望讓很多傳統戲給年輕人看到。」

《冲宵樓》青年軍吳米娜飾演展昭。(明華園總團/提供)

對歌仔戲傳承非常用心的明華園戲劇總團,正一步步朝100年邁進,老招牌歷久彌新,來自一代又一代無縫接軌,第2代總團長陳勝福掌舵,第3代陳昭賢、陳子豪及陳昭婷的接班布局逐漸成形,戲劇家族的定位更廣,藉公開甄選新團員為傳統戲劇注入全新能量,培育出相當優秀的青年軍,如王婕菱、吳米娜、姜琬宜、李郁真、晨翎等,經過外台與劇場各大小型公演不間斷的磨練,早已都能獨當一面擔任要角,因此,12月這2檔新戲,也可說是青年軍2021年的壓軸巨獻。

將於12月11、12日在台北大稻埕戲苑演出的《冲霄樓》,故事來自《七俠五義》的「白玉堂破銅網陣」。心高氣傲的白玉堂為了兄弟可以勇往直前,未識愛情滋味的白玉堂,為了朦朧情愫,不怕險阻直搗黃龍。白玉堂懷抱情義三探冲霄樓,謀取襄陽王叛逆證據,卻深陷銅網陣,性命生死一線,元翠翹為愛營救,立誓逆天奪命……傳統故事很多版本指白玉堂在銅網陣悽慘死去,陳昭賢則試圖重新解構白玉堂的桀驁不馴性格,呈現他情感細膩面,生或死留成伏筆。

陳昭賢說,本來白玉堂強調的是與御貓展昭的互動,在這次的《冲霄樓》裡則放進很多愛情,且加入更多人性元素,比如為保護另一半而打、而犧牲。在表現形式上,場景與變化很大,與傳統很不一樣。因為很多大傳統戲演過相同故事,如何在大稻埕的有限空間創造那麼多機關變化,格外重要,陳昭賢說,「宋厚寬導演很會選不同場域的寫意思考,發揮很多想像力。」比如用「人」來創造不同的場域空間,以人為柱的布景增加活動性,很多柱子則代表迴廊,20幾個人不斷移動的柱子,也可創造出穿梭迴廊的效果……觀眾可以預期在戲裡看到很多新的呈現方式。

將於12月18、19日在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演出的《雲夢山.金蘭情》,則是《薛丁山征西》的故事,聚焦薛丁山跟蘇寶同,兩個年幼失去雙親的孤兒,在雲夢山成為彼此唯一的依靠,產生比家人更複雜的情愫。但後來因分屬不同陣營,面臨家國、分合的困難抉擇。陳昭賢認為,生命種種挑戰與掙扎,都需要靠自己去經歷化解,她以「度劫」形容,但又不想讓人沉重,因此,也有導演許柏昂特有的搞笑風格,讓全劇成為輕鬆可愛的小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