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永得:功過不能相抵 透過轉型正義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

2021/11/23 05:30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開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副館長黃宏森(左起)、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文化部長李永得、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林進盛、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暨策展人薛化元及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謝國興合影。(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個展是轉型正義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呈現蔣中正總統跟台灣的關係,「他幹過很多壞事、也幹過一些好事,不管是好事、壞事都用文獻、檔案、史料來客觀的呈現。」

李永得有感而發,「你能想像嗎?他死了46年了,我判斷我們大概50歲以下的人對蔣介石大概都沒有很深刻的了解,大概只有兩種印象,一個叫做民族救星、一個叫做殺人魔王,這兩個其實他兼而有之,既然這樣極端,大家就必須要透過各種史料做為證據去驗證,但是我始終相信,任何一個執政者,他的政策絕對是有對有錯、有好有壞、有功有過,常聽人問功過能不能相抵?我認為是不可以的,這是我自己的史觀解釋,因為功過永遠是沒有辦法蓋棺定論的。」

李永得進一步指出,轉型正義必須有兩個重要的要件,包含歷史評價及法制程序的完備,本次展覽即是歷史評價。在白色恐怖威權時期,蔣中正是個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大總統,但憲法並沒有賦予總統隨時可以判人死刑的權力,這不僅違背普世價值,也侵犯到人民生命、財產、自由等基本人權,蔣中正的濫權造成人民的傷亡,可能涉及犯罪嫌疑,而這必須透過政治程序或司法程序,讓歷史制裁與審判。

李永得說,「推動轉型正義不是要抹去對獨裁者的記憶,而是要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這也是中正紀念堂轉型下一階段要做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