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土司 很多吃法喔

2021/11/07 05:30

文、食譜示範/艾蘇美

童年在鄉下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時光,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日子!雖然短暫卻也最深刻難忘。

當時,每天叫醒我的不是夢想,而是再熟悉不過的飯菜香。有時是清粥小菜,一鍋蕃薯粥、幾顆醬油荷包蛋、一小碟炒花生、幾樣手工醬菜;有時候是現磨現熬的豆漿、米漿,配上包子、油條;有時是家常炒麵、煎粿……這些菜很簡單卻也十足美味!讓我每天都吃得飽飽,心滿意足地上學去。

這份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幸福就在升上三年級那年被父母接回同住停止了!因為父母工作忙碌,早上總是還在睡夢中,所以早餐通常都是前晚準備好的一袋麵包、一瓶牛奶,讓孩子自行解決。這種早餐雖然沒有不好,但就是特別懷念那股帶有溫度的、新鮮現作的味道!

自己有了孩子後,除了健康考量外,另一方面也是私心想讓孩子也能擁有同樣的幸福回憶,所以開啟了為孩子早起做早餐的行動。看著孩子每天期待,今天不知道會是什麼早餐的表情,著實覺得有趣和滿足!

有人會問,每天早起準備早餐不累嗎?不會很趕嗎?

除了大部分是天生母愛驅動使然外,當然還需要一些幫助自己快速出餐的小訣竅。包含前一晚的事前準備,例如:會用到的肉片、餡料事先醃好調好冷藏備用;可以先做好的半成品可以提前完成;可以先清洗分切的食材也可以事先備好。還有善用手邊現有的家電用品用具,例如:製作雞排三明治時,可用氣炸鍋氣炸雞排,同時間瓦斯爐手煎荷包蛋,另一頭用烤箱烤土司。幾分鐘後,東西陸續出爐,就可快速進入組裝並出餐上桌!

爸爸媽媽可以趁著假日在家與孩子一起手作全家的早午餐,不只健康營養,更能享受難得的親子時光!

〈達人小檔案〉艾蘇美

「麻麻的艾寶樂園」粉絲專頁版主。

因罹患慢性腎衰竭,過著與醫院為伍的生活。婚後夢想著擁有屬於兩人愛的結晶,在經歷一連串的努力、失望、最後完全放棄之時,就在婚後第五年,孩子艾寶終於來了!本來就熱愛烹飪料理的她,為了孩子的健康,更是一頭栽進料理的世界。著作《快速簡單.健康美味.好好吃早午餐元氣料理:洋蔥燒肉口袋吐司、韓式海苔鮮香飯捲、香蕉法式可麗餅,88道以愛和營養調味的幸福早午餐人氣提案》(春光出版)即將上市。

土司好棒棒

土司好棒棒

材料:

土司3片、起司片3片、小熱狗3支、雞蛋1個、麵包粉適量

做法:

1.土司去邊,擀成扁平狀(壓平也可以)備用;雞蛋打勻成蛋液備用。

2.取一片土司,放上一片起司片,再放上一根小熱狗,緊密捲起,兩頭也稍微捏緊縮口。

3.利用保鮮膜包緊,靜置約5~10分鐘讓其定型。

4.將定型後的土司棒均勻裹上一層蛋液,再沾附一層麵包粉。

5.表面噴點油放入氣炸鍋或烤箱,175度烤10分鐘,即完成。

Tips:

1.土司棒可在前一晚先捲好,包覆保鮮膜後直接冷藏,隔天再取出直接進行後續動作。

2.搭配番茄醬、芥末蜂蜜醬食用更美味。

洋蔥豬肉帕里尼

洋蔥豬肉帕里尼

材料:

土司4片

配料:薄豬肉五花肉片200g、洋蔥1/2顆、醬油1大匙、蠔油1小匙、味霖1大匙、白胡椒少許、水少許

做法:

1.薄五花肉片切小片;洋蔥剝去外皮、切除頭尾、切絲。

2.取一鍋,開中火熱鍋,放點油,加入洋蔥炒出香味。

3.放入豬肉拌炒至白色。

4.加入醬油、蠔油、味霖拌炒均勻後,加入少許水煨煮一下。

5.撒上白胡椒粉,拌勻,起鍋備用。

6.取一片土司,放上炒好的洋蔥豬肉,蓋上另一片土司,再放入帕里尼的土司熱壓機熱壓約兩分鐘,即完成。

港式必吃西多士

港式必吃西多士

材料:

土司兩片、雞蛋2顆、牛奶50ml、花生醬適量、煉乳適量、無鹽奶油1小塊

做法:

1.將雞蛋、牛奶混合,均勻打散成蛋奶液,備用。

2.取一片土司,均勻抹上花生醬,做成夾心土司。

3.將抹好花生醬的夾心土司放入蛋奶液裡,靜置3分鐘,讓土司兩面都充分吸附蛋奶液。

4.取一平底鍋加熱,轉中小火,放入奶油融化,再放入土司慢煎至兩面呈現金黃即完成。

奶香土司麻糬

奶香土司麻糬

材料:

厚片土司2片、牛奶200ml、蛋液2顆、糯米粉適量、花生糖粉適量、煉乳適量

做法:

1.厚片土司去邊後,裁切成四等份備用。

2.土司用牛奶浸泡,使其完全吸飽牛奶。

3.將吸飽牛奶的土司稍微擠掉多餘的牛奶。

4.均勻沾上蛋液,再裹上糯米粉。

5.放入氣炸鍋,表面均勻噴上一些油脂,以180度氣炸10分鐘。

6.食用時再沾煉乳或裹上花生糖粉即完成。

私藏土司布丁

私藏土司布丁

材料:

土司(切小丁)2片、蛋1個、牛奶130ml、砂糖(可自行斟酌)20g、鮮奶油20ml、糖粉適量

做法:

1.取一小湯鍋,放入牛奶及砂糖,開小火稍微加熱並攪拌,讓砂糖溶解即可熄火。

2.將雞蛋打勻成蛋液,蛋液慢慢加入牛奶裡並拌勻。

3.加入鮮奶油拌勻。

4.烤皿裡排入土司,倒入牛奶蛋液,靜置約3~5分鐘。

5.將烤皿放入氣炸鍋或烤箱以170度烤約10分鐘,取出後,在土司表面撒上糖粉裝飾,即完成。

Tips:

1. 若使用烤箱需事先預熱10分鐘,並烤製約15分鐘。

2.也可加入新鮮水果、果乾增添風味。

3.前一晚可以事先把土司浸泡在調好的蛋奶液裡冷藏備用,隔天早上取出直接烤即可。

三角蘋果派

三角蘋果派

材料:

土司3片、蛋液1顆、二砂少許

餡料:

蘋果1顆、砂糖20~30g、水50ml、檸檬汁1匙、肉桂粉少許

做法:

1.蘋果洗淨、去除果皮,放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裡,打成細碎狀備用。

2.取一鍋,放入蘋果泥、砂糖、檸檬汁和水,用中小火熬煮至濃稠狀,水分幾乎要收乾,呈現果醬狀態。

3.加入少許的肉桂粉拌勻,即可起鍋備用。

4.取一片土司,放上適量煮好的蘋果餡,四邊塗上蛋液,對折黏合成一個三角形。

5.表面均勻刷上蛋液,再撒上少許二砂,直接放入氣炸鍋或烤箱,以180度烘烤6分鐘即完成。

Tips:

蘋果內餡可以在前一晚先製作完成,節省隔天的製作時間。

法國奶油布丁燒

法國奶油布丁燒

材料:

土司1片、烤布丁1個、雞蛋1顆、牛奶30ml、焗烤用起司絲適量、奶油1小塊

做法:

1.雞蛋加入奶油後均勻打散,放入土司,讓土司充分吸附蛋奶汁。

2.取一平底鍋,開中火熱鍋,放入奶油後轉小火,放入土司,煎至兩面微金黃即起鍋備用。

3.把煎好的土司中間用湯匙壓出一個圓形凹槽,倒入布丁。

4.布丁周圍撒上起司絲,放入氣炸鍋以170度烤7分鐘,即完成。

Tips:

挑選布丁要注意,需使用「烤布丁」,才不會遇熱融化,一般布丁不適用。

(圖片提供/春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