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文協前輩們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

2021/10/18 05:30

「百年追求 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紀念音樂會」台北場之後,將於12月在高雄演出。(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林郁凡/台北報導〕昨天(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為紀念這個對台灣文化啟蒙意義非凡的日子,一整年的文協百年各界紀念活動,於上個週六、日進入最高潮,融合各種影音座談與跨界展演的紀念會,堪稱百家爭鳴,蔡英文總統更於昨日的「百年追求‧世紀之約」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紀念會裡指出,文協前輩們期待的自由時代已經來臨,「我們感念前人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台灣,讓我們一起為世界的台灣繼續團結努力。」

灣聲樂團在霧峰林家世界首演《台灣眼 世界心 環球遊記》。(記者何宗翰攝)

世紀之約 致敬台灣先賢

台北歌劇合唱團與台中市合唱團在「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祭」演出。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在台北中山堂,即1920年代在地知識分子集散地之一的舊台北公會堂舉行,蔡英文總統及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向一百年前便倡議台灣文化啟蒙、展現台灣人「樂為世界人」胸襟的文協先賢致敬。出席代表還包括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蔣渭水之孫)、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林獻堂孫媳)、賴碩彥醫師(賴和之孫)、阿罩霧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俊明(霧峰林家後代)、莊萬壽教授(莊泉之子)、韓良俊醫師(韓石泉之子),以及台灣社社長李川信、台灣南社社長翁銘章等本土社團代表。

蔡英文總統出席「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文化總會/提供)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創立文協的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賴和等前輩,他們都熱愛著台灣,更懷抱著強烈的認同和使命。一百年後的今天,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作品《甘露水》也重現世人眼前,他所期待的藝術上「福爾摩沙時代」,文協所主張的「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以及「世界的台灣」,這些信念也提醒國人要有自覺與自信。蔡總統說,這一天不只是紀念一個團體或年代,更要延續他們的精神,持續讓台灣的文化做為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讓台灣文化,成為世界上獨特的品牌。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表示,文化部在文協一百年之時,透過音樂、美術、電影等,呈現1921年台灣文協前輩奮鬥的歷程,以及百年來對台灣的啟蒙。文協百年為我們留下了包含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世界的台灣、只有文化才能團結台灣、青年運動等4個最重要的資產及價值,文化部會將過去這段歷史及台灣文協的精神一代代傳下去。

文化部也特別跟民間團體合作,包括吳三連、林獻堂、賴和基金會等共同辦理各項紀念活動,包括16日在西門紅樓舉行、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的「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祭」。透過樂音、吟唱、朗詩、舞蹈、合唱等形式,回顧1920年代文協所追求台灣文化意識的啟蒙與重建。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基金會接下先父在百年前啟迪的棒子,長期以來為建立台灣成為一個具有世界觀、國際觀,且深具民族自信心的國家努力。」面對現今在國際上處處遭受中國打壓,堅毅的台灣人不因此喪志畏縮,此刻台灣正站在關鍵時刻,必須深刻體悟「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真意,攜手迎向新世紀的挑戰。

兩場音樂會年底再見

 文化部也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辦理「百年追求 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紀念音樂會」,由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企劃執行,16日晚間率先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舉行,展現台灣百年來流行音樂的歷史脈絡。

文化部表示,流行音樂穿透力強,最能呈現台灣百年追求的辛苦歷程,體認台灣一直以來堅毅不拔的精神;同時,流行音樂在台灣的時代社會變遷歷程中,扮演了聲援人民、安撫民心的角色,是所有國民在不同的世代中,共同參與、分享的國民記憶,亦承載了台灣人的文化內涵。

「百年追求」紀念音樂會除演唱之外,搭配舞蹈及影像資料深度介紹台灣文化協會的精神與啟發,以「歌謠」、「土地」、「人民」及「愛」4大主軸,邀請桑布伊、曹雅雯、豬頭皮、鄭宜農、林生祥&生祥樂隊、安溥、以莉高露及滅火器樂團,搭配高雄市交響樂團與原住民合唱團共同演出,滅火器樂團壓軸演出「台灣文化協會會歌」x「百年追求」,傳達文化傳承的新意與啟示。音樂會還有高雄場,將於12月4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舉行。

此外,灣聲樂團於16日傍晚在霧峰林家的大花廳,首演《台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弦樂版,以民主先鋒林獻堂在1927年寫的《環球遊記》為藍本創作。林獻堂自1927年5月15日起從基隆出發,歷經378天內穿越亞非歐美,遊歷5大洲16國60餘城市,寫下《環球遊記》,以一位台灣人的眼光來審視潮流走向,看待世界大局,希望能為台灣尋找未來的出路。

灣聲樂團在年初拜訪林家後代後,特別企劃以《環球遊記》為藍本,由傳統戲曲專家游源鏗、灣聲樂團行政總監歐聰陽發想製作,音樂總監李哲藝作曲,16日首演後,將於明年元旦的灣聲樂團「台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中,於台北國家音樂廳進行大型編制80人管弦樂版本首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