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回望台灣山林歷史 嘉美館展由林成森

2021/09/28 05:30

陳澄波作品〈木材工廠〉,1921年。(嘉美館/提供)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嘉義過去做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嘉義市立美術館即日起至12月5日推出「由林成森」主題特展,由蔡明君、陳湘汶擔任策展人,展覽靈感來源延伸並回應嘉義從日治時期做為木業發展的重鎮,以山林風景作品為起始,集結前輩藝術家的作品與當代藝術家的多種創作形式,於嘉美館、嘉義製材所及沼平公園等位址共同展出,帶領觀眾走入山林間,開展人與森林和高山的關係,探索產業創造以及遺留的痕跡。

美術館1樓展區入口即可看見日本藝術家大塚麻子作品〈嘉美神社〉。(嘉美館/提供)

此次特展以嘉美館為主展區,引領觀者從山林風景出發,並在產業創造以及建物遺址之間,思考木業、林業的當前樣態。包括陳澄波〈木材工廠〉、林玉山〈望塔山〉、歐陽文〈嘉義衫池〉、郭柏川〈阿里山櫻花〉,以及席德進、林國治與崛田清治等,多位前輩藝術家畫作,標識出時代進程中,不同身體所感受到的山景樣貌。

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則帶來更多元的視野,諸如大塚麻子〈嘉美神社〉、李承亮〈木頭進化史〉、高雅婷〈阿里山雲海〉、邱子晏〈施金泉〉、劉秋兒〈賴春標(看山4)〉與羅懿君〈高橋先生的筆記本(1861年,阿里山)〉等人的作品,彷彿扮演著博物學家、企業、政府、林業工人等不同的角色,隨著阿里山鐵路,進入抽象的林業想望,形塑出不同的地景風貌、公共設施,甚至能有更多樣的想像維度和啟發。

嘉義製材所則展出鈴木貴彥〈遺構〉與吳燦政〈樹〉的限地創作,與該空間的歷史和現存樣態,有著緊密的關聯性。另外,作家黃同弘結合空照圖檔案的作品〈時空重置計畫〉散置在嘉義市立美術館、嘉義製材所與沼平公園三處,需要觀者在移動中,確認自己的位置,也觀照歷史洪流中的嘉義座標。

嘉美館表示,「由林成森」一展透過跨越時代的多種藝術觀點,而有所集結、交織與展現,在作品的借展上,除跨館所的合作外,作品設置地點也有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等機關共同參與,為本展拉開更多詮釋的空間和縫隙。詳詢嘉美館官網(https://is.gd/UlPZO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