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回顧百年島嶼戰疫 台博疫觸即發

2021/09/28 05:30

「戰役與海港檢疫區」展出19世紀的「戰爭錦繪」與日本在台灣建立的海港檢疫制度。(記者林郁凡攝)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2020年在全球爆發,台灣曾創下連續8個月本土零確診紀錄。今年5月台灣爆發嚴重疫情,所幸在全體人民團結防疫之下已獲得控制。回顧台灣社會,百年來也曾有多次戰疫經驗,國立台灣博物館即日起於鐵道部園區推出「疫觸即發──百年島嶼戰疫特別展」,從公衛、交通與人民視角,介紹台灣百年來的防疫經驗與現代轉型過程。

「傳統與近代區」展出民間信仰透過燒王船儀式,以紙船將瘟疫驅逐出境。(記者林郁凡攝)

展覽分為3大展區,分別為第1區「戰役與海港檢疫區」、第2區「傳統與近代區」、第3區「當代經驗區」,以防疫為主軸,藉由日治時期以來館藏的浮世繪、畫報、照片、卷軸等,以及漢人民俗文物,搭配戰前戰後衛生檢疫史料,加上民眾訪談、防疫物品等素材,開啟台灣百年防疫的時光旅行。

「疫觸即發」展場一隅,介紹戰後台灣防疫的過程。(台博館/提供)

第1展區可以看到19世紀乙未戰役的浮世繪和戰地衛生報告,對比不同視角的戰事觀點、軍隊染疫情形,展場也針對1874年牡丹社事件、1895年運兵船「未上岸即染疫」的澎湖之役等事件,介紹日本在台灣建立海港檢疫制度、發布傳染病預防規則等防疫政策,開啟台灣人前所未有的防疫體驗。嚴格的檢疫措施,引發政府和在地社會的緊張關係,從當時的報導可以反映當時檢疫措施對本島人喪葬文化的衝擊。

第2展區可以看到民間社會對防疫措施多有不適應,常尋求傳統醫療文化,仰賴求神問卜拿取漢藥治療,加上郵便與鐵道等現代的交通制度發展,也成為傳染病擴散路徑。以及戰後台灣因傳染病再度爆發,在1946年因缺乏配套的疫區封鎖政策,導致布袋發生警民衝突的悲劇事件,直到1950年代,透過美援與國際援助,搭配校園衛教、兒童預防接種等措施,以及基礎衛生建設逐漸提升與完備,逐步邁向公衛先進國家。

第3展區則以21世紀台灣重大傳染病事件,包括SARS、COVID-19等防疫經驗為主軸,介紹台灣齊心抗疫與創新突破的集體記憶,同時呈現疫情下的社會影響、產業震盪等統計資料,提醒大眾社會重建與經濟復甦是需要全民合作的漫漫長路,惟有充分了解才能有效防禦。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疫情影響全球文化機構,嚴重衝擊博物館運作,台博館除透過科技傳播與國際交流,提升博物館的使用率,也特別順應時下觀點,結合時事與台灣史的角度,推出「疫觸即發特展」,橋接當代議題,積極在教育推廣業務上結合數位與跨域轉型,藉此引發觀眾對生活環境的討論及反思,希望提供大眾另一種思維來認識疫情的影響。

「疫觸即發──百年島嶼戰疫特別展」即日起展至2022年11月6日,防疫期間採預約入館,更多相關主題講座及專家導覽活動資訊,詳詢台博館官網(https://www.ntm.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