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阮劇團線上實驗劇集 5分鐘你嘛好啊公視播4週

2021/09/21 05:30

阮劇團演員余品潔(飾「恁劇團」團長PJ)在家中角落搭棚造景。(阮劇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阮劇團與公視表演廳合作,共同實驗全新線上劇集《你嘛好啊!!》,模擬在無法見面群聚的嚴苛條件下,從編劇、排練到錄影的演出,上週首播,將持續4週,每週播3集,共12集。

阮劇團團長汪兆謙表示,《你嘛好啊!!》定位為處境喜劇,劇情輕鬆搞笑,但事實上反映了疫情下藝文界共同遭受的難關,從申請政府紓困被拒、收入頓失轉職外送、到商演廠商惡意倒帳等,都成為演出中的素材。

節目內容從阮劇團在嘉義實際的營運模式與疫情下的生活體會出發,以虛構的「恁劇團」帶出表演團體在疫情期間面臨的各種困境,劇團營運處處碰壁,瀕臨倒團,疫情下劇場關門無事可做,劇團成員各有心事,更因不明原因得罪神明……在三級警戒、不能群聚的狀態之下,恁劇團的成員如何在居家抗疫限制下,找出方法取得神明的原諒,同時找回團員的熱情初心?

新形態的表演形式,對劇場工作者也有諸多挑戰,比如透過電腦螢幕的鏡頭排練及演出,整體空間感、距離感都需要重新思考與學習體會。編劇必須思考在一個小小的方格中如何表達與推動劇情,導演也要指導演員如何在鏡頭方格內運用聲音、身體、與對白發揮表演能量,演員自己必須設法把家中角落變為攝影棚等,拍攝過程則由公視表演廳提供技術支援與後續轉檔,才能順利完成。

上週第1週演出,劇中演員紛紛表示,發現線上比實體演出竟需要更長的排練時間,每集只有5分鐘的短劇竟然花了超過20小時才完成。因此,雖然是晚間7點30正式播出5分鐘,但開放觀眾在7點入場,可直擊每集正式演出錄製時,演員在鏡頭前準備的各種實況,一窺幕後祕辛。每週五、六、日播放,播放連結:https://tinyurl.com/yourtheatr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