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明文物館小檔案

2021/09/21 05:30

史明文物展於史明逝世2週年紀念日開展。(記者林郁凡攝)

史明(本名施朝暉,1918-2019)是台灣獨立運動的先驅,實踐與思想並重的哲學家,也是一生反抗殖民統治的革命者,他以103歲嵩壽的高齡過世,留下大量手稿、相片、影像與文物猶待整理。

位於新莊的史明文物館,是史明1993年返台後、自2003年起居住最久的住所。史明逝世後,史明教育基金會發起文物館整修工程的群眾募資計畫,得到2千4百多位社會大眾捐助,加上文化部相關補助計畫,終於在歷經10個月整修工程後,將飽受漏水、白蟻摧殘的故居整建為史明與台灣獨立運動的紀念館,忠實呈現台灣歷史上罕見的左翼、台灣民族主義與獨立建國等關鍵面向;並將整體空間改造為具備展覽、辦公與小型展演活動的多功能場館。

史明教育基金會邀請史明的忘年之交、新銳藝術家張紋瑄統籌,規畫館舍主視覺與一切展覽規畫。史明文物館原訂於2021年6月30日、獨立台灣會成立54週年當天開館,因為疫情的延誤,改為9月20日、史明逝世兩週年紀念日落成啟用,並由「史明經典重建計畫」、《史明口述史》企畫協力、史明百歲生日與告別式等活動召集人藍士博,擔任創館首任館長。

史明教育基金會黃敏紅董事長表示,這次史明文物館的整修,是公部門與台灣社會大眾兩股力量結合下的成果;位於東京池袋新珍味餐館4樓的文物館整修計畫,也會在疫情趨緩以後開始進行,以完整呈現史明一生在日本、台灣兩地堅持台灣獨立運動的生命軌跡。(記者凌美雪整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