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看顧正義的人

2021/09/13 05:30

台灣文化節也將〈時代看顧正義的人〉海外抗爭史做成動畫影片。(加拿大台灣文化節提供)

如果貝多芬可以改變對專制獨裁者拿破崙的崇拜,把第三號交響樂曲從獻給拿破崙改為追求自由的人民,有什麼理由能阻止我們重新思考對自身文化或是其他文化的印象與了解呢?人類透過世世代代的探索、實驗與演進找尋新世界的答案,而這些歷史上的偉大革命正是給後代最好的見證與啟發。––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

音樂會「欲動」由謝建得指揮台灣文化節交響樂團演出〈時代看顧正義的人〉。(翻攝自加拿大台灣文化節官網)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由多倫多與溫哥華兩地串連的加拿大台灣文化節,甫於昨天落幕,今年的活動規劃相當多元,充分展現台灣人從傳統藝術到當代思潮的發展,多項展演活動也由台加兩地藝文工作者聯合呈現,雖然有些限地舉辦的活動,在台灣無法現場觀賞,但包括許多線上論壇、演講及藝術展出,即日起都可透過官網線上參觀。

其中相當特別的是一場於多倫多演出的音樂會「欲動」,由現任溫哥華大都會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暨首席指揮謝建得,和集結多倫多各方好手的台灣文化節交響樂團第7度合作,透過貝多芬的《第三號交響曲》、德弗札克的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台灣〈時代看顧正義的人〉,以及關於離別與重逢、悲傷與幸福的韓國曲目〈阿里郎〉,象徵追求自由的偉大精神一同向前進。

其中〈時代看顧正義的人〉是全新曲目,原為台灣樂團「拍謝少年」2019年受邀赴加拿大演出後的靈感創作,「拍謝少年」提到在加拿大巡迴期間,因緣際會與幾位曾在白色恐怖被列為黑名單的海外民主前輩們見面,獲知許多過去不曾認識的歷史。

白色恐怖的年代,島內青年不畏強權秘密地組織行動著,而加拿大也有一群台灣人正為這座禁錮的島嶼四處奔走。其中蔡霞芬赴美國帶回名為「台灣之音」的電話答錄機,加拿大留學生才終於能透過熱線獲知島內局勢;林哲夫在多倫多籌辦「台灣人URM訓練營」,培訓台灣青年以非暴力抗爭組織運動,許多社運領袖都曾飛往加國受訓;溫哥華台灣基金會到處募款籌錢,聲援林義雄與更多島內的民主運動人士;這群台灣人多次赴西雅圖台灣辦事處抗議,藉西方國家的關注對蔣介石施壓,卻也因此成為回不了家的海外黑名單⋯⋯

這些如今已7、80歲的台灣人,故事不曾出現在台灣的歷史課本中,他們被稱為「加拿大的美麗島人」。「拍謝少年」深受感動,回國後創作〈時代看顧正義的人〉一曲,紀念世世代代的台獨前輩們,新曲也收錄於2021年最新專輯《好勢歹勢》中。

此次文化節延續「與亞洲對話」系列,推出最終章與韓國對話,因此,在規劃開幕音樂會「欲動」時,便以台、韓兩國相似的民主進程為發想,分別選當代台灣新歌曲〈時代看顧正義的人〉與韓國傳統歌謠〈阿里郎〉對話,並將〈時代看顧正義的人〉委由原住民金曲製作人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改編管弦樂版。「欲動」全場音樂會可於線上聆賞至9月17日(https://bit.ly/3A6GPtE),此外,台灣文化節也將〈時代看顧正義的人〉海外抗爭這段歷史,做成動畫影片,結合當時史料一同呈現(https://gallery2021.vancouvertaiwanfest.ca/unsung-heroes-ch.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