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當幼兒變鸚鵡

2021/07/25 05:30

當幼兒變鸚鵡

文/胡瑋婷

千萬別小看幼兒的學習能力,他會在不知不覺間,非常精闢地習得你所有的待人處事之道。

之前,女兒肚子餓要喝奶時,都會向我討奶,但那時我的身體不舒服,行動不便,便把這重要的任務交給老公。

我向女兒解釋身體不適後,就對老公說:「老公,去泡奶,女兒肚子餓了。」

突然有一天,女兒再次要我泡奶,當時我的身體已好轉許多,正要起身前去泡奶時,她竟直接看向爸爸,模仿我的口氣說出:「老公,泡奶。」

老公在旁聽見這話,露出傻眼又無奈的表情,而我笑得合不攏嘴,女兒真是小三,果真會搶老公。

還有一次,我下班時,婆婆向我抱怨女兒,才兩歲卻愈來愈頑劣,只顧著玩耍,都不願意換尿布,而且她還會拒絕婆婆說:「沒空啦!」

我很納悶,我和老公從未沒說過「沒空」兩字,女兒是從何處學來的呢?

於是我詢問女兒說:「沒空這兩個字,是從哪裡學來的呢?」女兒不發一語。

不過婆婆倒是說話了,她回憶起過去的互動過程,她說:「之前有幾次我在滑手機,她要我一起陪她玩,我都會跟她說:『阿嬤,沒空啦!』可能是那時候學到的。」原來是師從阿嬤,而且女兒學習到這說話的時機,可真正確啊!

其實,大約在兩歲到兩歲半的幼兒,會用鸚鵡的方式來學習語言,也就是說當父母每說一句話,孩子就會跟著覆誦一次。而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們,必須隨時留意自己使用語言的習慣與修養,為孩子提供良好的示範。(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