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臺灣妖怪X檔案〉紅衣小女孩誕生之謎

2021/07/11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1998年,十幾人的家族前往臺中大坑山區踏青,有人以V8拍攝眾人影像,無意中拍攝到家族某人嘴裡出現獠牙,以及一位臉色鐵青的紅衣女子跟在眾人後方。眾人返家之後不久,影片中出現獠牙之人意外病故。後來某位家族成員將影片寄給靈異節目,請求節目調查紅衣怪人與親戚病故是否有關聯?2000年,靈異節目播出V8影片,正式命名紅衣怪人為「紅衣小女孩」,一時轟動社會。

歷年來,大家熱衷探究影片與小女孩是真是假,但我卻對於「人們如何形塑『紅衣小女孩』怪談」這個問題更加有興趣。

節目單位曾到大坑調查,訪問民眾與學校師生,始終找不到怪女孩的線索,於是在節目中邀請觀眾「協尋」紅衣小女孩。靈異節目至少製作四集以上相關特集,並不斷懇請觀眾協尋怪女孩。這個舉動猶如向社會大眾遞交「誰能解謎」挑戰書,導致人們瘋狂議論。

受到電視節目影響,很多人將厄運歸罪「紅衣小女孩」,就算自己只是遇到類似「紅衣小女孩」樣貌的怪人(或其他種類的煞神),也會因「紅衣小女孩」比較有名,就將遭遇的怪人(或煞神)指稱是「紅衣小女孩」。「一個紅衣小女孩,各自表述」的怪談現象逐漸成形。因此,如今「紅衣小女孩」不只出現山中,也有人說她出現在某些學校裡。

另一種關於「紅衣小女孩」的形象塑造,則是衣服。現今大家印象中的「紅衣小女孩」是甚麼形象?若是靈異節目忠實觀眾,應會聯想她穿著類似運動衣褲的紅色服裝,衣服圖案是卡通圖形。但對於沒看過原始節目的年輕人,卻會聯想小女孩穿著鮮血般的紅色連身裙。

紅衣怪客的衣服被替換的狀況,呈現出這個都市傳說演化的過程。人們一開始雖然畏懼影片中的紅衣女,但是久而久之,人們覺得紅衣女外型似乎不太恐怖,這麼知名的妖怪怎麼可以身穿像是卡通圖案的上衣呢?於是,人們開始為她添加新的容貌、新的服飾,希望她能夠變得「更加恐怖」。

持續加油添醋的過程,終於讓「紅衣小女孩」的形像與傳說愈來愈具體,愈來愈真實。同時,眾人也喜歡猜想她是山精、女鬼、活屍、魔神仔等等身分。當人們不斷討論V8影片是真是假、紅衣怪客是否存在,這些行為就愈來愈能讓「紅衣小女孩」更加立體成形。

追捕虛幻怪物的路途,往往是捏塑出怪物真身的朝聖之旅。

我凝望,故妖怪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