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博美館線上資源大放送 成遠端教學與親子學習寶庫

2021/06/22 05:30

國美館「線上藝術資源服務」提供老師線上教學素材。(國美館/提供)

記者莊士賢/專題報導

因應暑假將至,高美館推出「故事.繪畫 開開門」線上說故事。(高美館/提供)

隨著防疫三級警戒,學校改為遠端教學,國內多家博物館、美術館紛紛推出豐富的線上資源,供線上課程教材使用。

台史博「停課不停學:台史博線上資源」專區支援老師教學備課需求。(台史博/提供)

國美典藏精選+台灣藝術家紀錄片

國美館「線上藝術資源服務」,包括藝術家紀錄片及叢書、線上典藏庫、線上展覽、線上影音等內容。其中,「台灣藝術家紀錄片、叢書」系列讓大眾更加了解藝術家的生命流動及藝術成就;「國美典藏」網站可搜尋國美館1萬2千餘件的典藏品訊息。另,國美館YouTube影音平台可觀看當期特展策展人介紹及導覽影片;「Google藝術與文化平台」精選150件典藏品,提供高解析度圖片辦理線上虛擬展覽,民眾透過網路即可觀看展覽及享受藝術。國美館表示,館方開放多年積累的藝術資源,透過線上資源分享的方式,提供豐富多元的文字、影音、圖片等,盼讓師生感受不一樣的藝術體驗。

高美館AR擴增實境 名畫動起來

高雄市立美術館的雲端藝廊,因應暑假將至推出許多新內容,如「故事.繪畫 開開門」邀請說故事達人胖叔叔、大魚姊姊錄製動態影像導賞,以輕鬆易懂的語言帶領大小朋友看藝術、聽故事;「感動牛——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高美特展」VR線上展廳,透過虛擬實境技術拍攝呈現,提供360度環景觀賞功能體驗實體展場空間,大小朋友可由不同角度欣賞特色牛彩繪作品。

館方也為教師和家長設計了童書繪本《相遇在南方》線上教學包,並上傳AR語音讀本和《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展覽兒童手冊,民眾透過平板或手機下載專屬APP,掃描作品圖檔即可直接觸動書中精選20幅高美館館藏的AR擴增實境動畫,搭配配色和拼圖遊戲,讓孩子在互動中看見藝術的趣味。

台史博15萬筆常民生活史料

台灣歷史博物館整合12項台灣史研究主題線上資源,規畫「停課不停學:台史博線上資源」學習專區,支援教師歷史教學備課需求,學生也可居家研探知識。台史博表示,線上資源學習專區內容包含台灣史數位資源整合入口網、典藏網、台灣音聲100年、台灣女人、校園生活記憶庫、台南文史研究資料庫、影音資料庫等多元資料,提供逾15萬筆的常民生活史料,可即時瀏覽3D文物物件、歷史照片、檔案圖像、主題特展影像、互動遊戲等多元素材,24小時開放線上教學隨選隨用。

台博館徵集恐龍樓

國立台灣博物館集結網路平台,推出多元創意活動、視訊美圖及線上課程,如「恐龍製造者:家中SHOW恐龍」創意徵集活動,號召家長跟家中的小怪獸們一起蓋恐龍樓,打造獨特的迷你古生物博物館,各種恐龍模型、圖像、公仔等傾巢而出,饒富趣味。館方還推薦多款線上學習影片讓家長收服家中小怪獸。如人氣動畫短片「菜市場博物學」讓小朋友秒懂黃豆、黑豆、毛豆的三角關係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