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不專業提案 藝文界群情激憤

2021/06/16 05:30

〔記者莊士賢、凌美雪/台北報導〕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表示,從本次立委的提案,顯現出對藝文工作者的困境之認識仍相當不足,讓人感到震驚與遺憾。「許多人都正在為藝文界守住元氣而努力中,文化部的紓困補助是最基本方式,若是力道不足,其他振興復甦方案都會非常困難!在此表達懇切而沉重的呼籲,希望不要產生最後一根稻草的效應。」

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峰表示,表演藝術行業可說衰於百業之前、興於百業之後,面對這波疫情,藝文界要能夠重新站起來需要很長時間,文化部預估8個月加以編列,是基於了解藝文界,「預算這麼編列是對的」。支持文化部的決定之外,他譴責提案的立法委員,也希望表演藝術界的朋友站出來同聲譴責。

紙風車創辦人李永豐則表示,長年來不管誰當文化部長,立法院經常有些豬頭提案,一不小心,政黨協商,莫名其妙藝文界就成為政治祭品,「不管提案成不成,如果我們今天不發聲,未來只能對著祭品哭泣、惋惜、咒罵,那又有何意義!」

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陳錦誠表示,文化部編列8個月的紓困預算,是考量藝文發展的特性,相對於其他許多行業,藝文界遭受衝擊時間早、恢復又晚,3個月紓困補助助力不大,需放寬紓困期限。舉例來說,劇團在上半年5月及下半年的8月或9月各有公演,因應國內疫情現況,今年整年度無法演出,也沒有營收,「等於衝擊是一整年」。他認為紓困方案應考量不同產業的不同特色予以適時調整,也呼籲正視不同產業實際發展的困境「補困補在即時」。

視盟理事長蘇瑤華認為,視盟所有理監事與會員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錯愕,藝文界並沒有要求特例,如果要講公平的話,之前3.0的時候,完全沒有給予文化部紓困與補助,「那個時候為什麼沒有人提出對藝文界要公平?」她接著表示,每位立委都有自己專精的政策領域,也期盼對教育政策非常支持與了解的委員,也能多了解藝術文化這個產業從業人員的生態和狀況。

獨立策展人胡永芬則說,「去年藝文紓困52.2億。今年只有45.49億。今年影響更嚴重,補助卻比較少,卻還要刪?政治鬥爭不要柿子揀軟的吃,藝文產業工作者個人工作比例高,疫情中已經格外弱勢,很多人收入趨零,紓困金額不要再刪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