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提案刪3.9億藝文紓困經費 4立委遭批豬頭

2021/06/16 05:30

葉毓蘭(上起)、李德維、林思銘、鄭正鈐等4位立委,聯名提案刪減文化部藝文紓困經費,引發藝文界強烈不滿,諷「豬頭提案」。(資料照)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日針對紓困4.0特別預算案,處理相關部會主管的經費需求及立委提案,其中,葉毓蘭、林思銘、鄭正鈐及李德維等4位委員,聯名提案刪減文化部所編列補助費中的3億9047萬5000元,提案曝光後引發藝文界強烈不滿,雖然提案後來不成立,但對於其中2位聯名者是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委員,竟對藝文生態這麼不了解,藝文界感到非常失望。

4位委員聯名提案刪減文化部所編列補助費中的3億9047萬5000元。(讀者/提供)

葉毓蘭提案 意外見2教委會委員連署

4位立委提案內容指出,文化部補助藝文工作者營業損失等補貼措施,經費編列6億2776萬元,其中補助受衝擊發生營運困難之藝文工作者營業損失等所需經費6億2476萬元,係自110年5月至12月計補助8個月,查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日期自5月19日起至6月28日,其他部會多是補助5至7月共3個月,文化部亦應比照辦理,以免有紓困補助不公平問題,因此提議刪減5個月補助費3億9047萬5000元。

此提案在網路引發熱議,有人指出,藝文表演是從5月11日二級防疫時就開始停,不是三級才開始,要恢復也得等一級才可以,「這些委員評估方式是對行業生態不熟悉」、「不懂就不要亂提案,不小心會害死人而不自知!」

對此,聯名提案的教委會委員李德維表示,該提案是由葉毓蘭提出,「她希望各行各業的紓困要一致,而不要有大小眼的感覺,所以我覺得這個案子提出來討論沒有不可以啊!」至於藝文界認為此提案顯示委員對藝文產業生態不了解,更何況李德維身為教委會的委員,竟也參與聯名,對此李德維則不回應。

預算幸未遭刪減 文化部:將謹慎運用

同是教委會成員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藝文工作者特質與其他行業不同,很多演出都是過去兩、三年的籌備,還有預先投入的人力與物力,不能單純以演出日期來看,她建議對於紓困預算的審查,應從優、從寬、從速,而非多方阻礙。

該提案最後改為主決議,並未通過刪減預算。文化部表示,藝文紓困4.0自6月7日申請至今,自然人申請件數已超越去年紓困1.0、2.0件數,逾15000件,顯見本次因疫情嚴峻,民眾需求更高,文化部將謹慎運用特別預算,期盼朝野共同支持,扶植藝文產業永續發展。

文化部說明,此次預算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編列,其中,針對自營的藝文工作者(自然人)補助共編列6億2476萬元,在生活補貼部分,皆比照各部會為5至7月,以每月1萬元,3個月合計3萬元計算。此外,考量藝文工作者工作性質特殊,常以耗時數月甚至數年創作、排演來完成展演,疫情間之營運成本、損失,難以依照一般營利單位來計算,因此,另外編列自然人得申請製作等費用補助,總計生活補貼及製作成本補助,以6萬元為上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