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屈原祭祀在台灣】全台唯二屈原宮 北投雙溪河扒龍舟

2021/06/14 05:30

每年農曆四月中旬洲美里雙溪河的祭江儀式,會迎請三閭大夫屈原神像遶境洲美地區,並登上龍舟進行巡江。

主祀三閭大夫屈原為主神的宮廟,在台灣極為少見,目前僅有兩處:一是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洲美里的屈原宮,二是由屈氏後裔在彰化市寶廓里新建的水僊屈原宮,兩間宮廟往來十分密切。

清代隸屬芝蘭一堡的洲美里,當地在端午節由「頂洲美協勝和」、「下洲美金蘭社」兩隊進行扒龍舟比賽的習俗,已有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此地也還保持著傳統的祭江儀式,在農曆四月中旬先舉行湘水忠靈祭典與龍舟點睛,迎請三閭大夫屈原神像遶境洲美地區,並登上龍舟進行巡江,沿基隆河岸划向大佳河濱公園,沿途會拋灑金紙、肉粽,對水域之中的鬼神進行獻祭,並且燃放炮竹,以通知眾鬼神龍舟競賽即將開始,並祝禱一切順利平安。在龍舟賽結束後,則要舉行謝江儀式,酬謝眾鬼神的庇佑,是北部少有的端午民俗傳統祭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