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3館共推數位文化行動計畫

2021/06/08 05:30

國表藝把此次因應疫情影響的時程分為冰凍期、解封期與活化期。(國表藝/提供)

國表藝3館於疫情停演的冰凍期,共同推出一系列數位文化的行動計畫,涵蓋範圍極廣,不管是5G或是數位科技應用於表演藝術,約可分3個層面,分別是「硬體環境」的升級、與藝術工作者合作就「創作面」展開多元可能性,以及就「服務面」 擴充運用拓展至場館的服務措施,促進多元體驗和參與。

朱宗慶與3館藝術總監都不諱言,與歐美相較,國內在數位文化的推展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雖然表演藝術的臨場感非常重要,「螢幕」無法完全取代「劇場」,但「我們談數位、談收費機制,並非談替代性,而是談多元性。這是一種新可能、一種新機制的產生。」

無論就某些節目採雙軌進行劇場與線上版的發表機制,或引進國外已成熟的數位化表演節目進行售票觀演,兩廳院今年也曾在劇場內進行數位觀演節目,但售票僅400張,線上播放的售票也是400張,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認為,未來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國表藝團隊認為,有關表演藝術數位觀演平台收費機制的建構,在台灣要建置一個被視聽大眾廣為關注、甚至為劇場開發新觀眾的線上收看機制,以增加表演團隊收入,尚有許多需要討論的實質課題以及可觀的投資。

兩廳院嘗試過銷售認證密碼給觀眾上線收看,技術上已可做到。不過,此類影像所使用的拍攝方法,與傳統的錄影播出有很大的不同,這也是現階段3場館透過數位文化行動計畫亟欲培養相關人才以及創作觀點調整的原因。現階段必須從數位觀演平台、給團隊機會,以及技術配套支援上三管齊下,有做才有累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