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不只紓困3.0 藝創工會盤整全國藝文紓困管道

2021/05/26 05:30

受疫情影響的藝文產業,可透過文化部及各地文化局申請補助,藝創工會也提供會員急難補助申請。(翻攝自藝創工會臉書)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疫情造成藝文產業大量損失,為提供藝文團隊或個人工作者更多且立即的補助資訊,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特別整理全台目前各地方政府文化局處,因應疫情公告的紓困方案與協助措施,並在臉書粉專隨時更新政府各部會紓困資訊給有需要的藝文工作者參考。

目前有提出方案與措施的包含基隆市、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等7市,藝創工會祕書長謝毅弘指出,台北市提出針對場館跟藝文空間的租金減半或全額退還完整辦法,高雄市也有針對藝文團體輔導協助資訊,並主動聯繫展演團隊協助更換檔期。其中最完整的是台中市文化局提出的「2021表演藝術紓困計畫」,額度都有明確的資訊,但六都中的新北市跟桃園市目前尚無「申請管道」。

至於文化部率先發布的「藝文事業營運損失補助」方案,謝毅弘認為,根據個人藝文工作者反映,有許多業主不願意提供協力證明,在於部分業主很多為老師、學長姊,在沒有契約或權力不對等的狀況下很難索取證明,另外是不少行政與技術人員的承攬及雇傭關係處於模糊地帶,業主擔心會有勞資糾紛。謝毅弘呼籲,在疫情艱困時期,業主協助簽個名、蓋個章,是不會有後續問題的。

謝毅弘也表示,去年藝文紓困2.0聚焦展演活動取消的工作者,但有很多是在校園社團、家教,或技藝傳承、兼職等並非是自營也非全職的工作者,因此,藝創工會偕同台灣視覺藝術協會、台灣藝文空間連線TASA協會等組織,共同發起「藝文工作同心抗疫,紓困資源同步到位」線上連署,希望行政院、文化部應重視藝文產業中大量自由接案工作者現況,提出完善藝文紓困3.0方案。

此外,為協助經濟弱勢與已受疫情嚴重影響的會員能有經濟餘裕銜接藝文紓困3.0政策,藝創工會也提撥部分工會權益基金,提供受疫情影響的會員急難補助申請,減輕衝擊,作業採線上方式,填妥相關文件掃描後寄至工會信箱,經審核通過後,將補助新台幣5千元至1萬元。詳細資訊可至工會臉書粉專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ArtCreator.tw)。連署連結:https://bit.ly/3f305A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