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今天想在哪裡視訊? 博物館劇院搶當你家背景

2021/05/26 05:30

奇美博物館員工以館內優雅恢弘的空間圖為虛擬背景同框視訊。(奇美博物館/提供)

早上兩廳院 下午到奇美 隨時還可置身莫內蓮池中

選擇自己喜愛的背景圖開視訊會議,像把辦公室搬到兩廳院。(兩廳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下一場會議也可在國家劇院舞台上開。(兩廳院/提供)

自從國內防疫升到三級之後,在家上班上課成為日常,「視訊」時家人衣裝不整亂入的畫面也成為笑料,為避免尷尬,人們開始注意到視訊時的背景,有人家裡處處是美,有人背後一面大書牆添書香,但有人避無可避,乾脆自造一個背板貼在背後。其實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多數歐美國家去年就高度依賴遠端視訊的溝通管道,「視訊背景圖」成為視訊會議平台附加的服務內容,裡面包羅萬象,有預設的背景圖檔,也可以自行新增圖檔,使用者只要選定背景,無論自己怎樣動來動去,背景圖都會保持在畫面中美美地呈現。

波士頓美術館釋出多張莫內名作如〈落日〉、〈睡蓮〉等做為視訊背景圖。(翻攝自波士頓美術館官網)

國際上有很多知名博物館都在去年推出具形象辨識的圖檔供民眾選用為視訊背景,如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去年4月就釋出10個空間照,都是世界知名古蹟名宅復刻於博物館內展出的內觀,比如充滿巴黎洛可可風的〈瓦朗日維爾宅邸〉華麗內觀、保留19世紀風格的沃舍姆.洛克斐勒更衣室等;波士頓美術館則釋出多張莫內名作如〈落日〉、〈睡蓮〉等,供視訊平台使用者「美背」。

今年才體驗到疫情嚴峻的台灣人,宅在家半個月後也發現「美背」之必要,國內大型文化場館也紛紛自近日起提供各種視訊背景圖,除免費服務觀眾,背景圖多選擇辨識度高的室內外建築空間代表圖或典藏鎮館之寶,成為另類行銷。

台北國家兩廳院昨天於官網上增加了「哈囉!我在兩廳院裡和你開視訊會議!免費下載兩廳院背景圖」選項,提供場館空間圖免費下載,包括戶外廣場、劇院舞台觀眾席等,可隨意切換各種視訊會議的背景圖(video meeting background),只要在喜歡的圖片點擊右鍵,就可直接存到個人電腦裡免費使用,圖片連結:https://bit.ly/3vmSanO

奇美博物館也於昨天在臉書推出多款免費背景圖,由多位館員親自選擇自己喜歡的圖,再透過視訊同框,模擬「我在奇美博物館開會」的情景,還寫道:「視訊鏡頭一開,哎~呀背景竟然出現路過的……!?先不管你剛睡醒的模樣被截圖有多尷尬,為了拯救你的家人室友爸爸媽媽以及貓貓狗狗,這時候你需要──奇美博物館背景,讓你一秒到奇美,在螢幕前永遠自信優雅閃閃動人。」(奇美視訊背景圖可於臉書下載:https://reurl.cc/0jg3Qx

國立故宮博物院也跟上潮流,設計多款「視訊背景圖」,包括文物圖像、南院戶外美術館等,近期就可於臉書提供下載。

隨著防疫的新生活型態,愈來愈多人需要透過網路平台維繫工作與社交關係,因應不同的視訊對象,每個人都可以像收集不同花色口罩一樣,開始建立個人的背景圖庫,就可突破時空疆界,一秒切換各種視訊場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