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花蓮館爆抄襲爭議 策展人秀田調資料澄清

2021/04/21 05:30

文博花蓮館《據說考古隊》,從堆疊的石板中感受大地的撼動。(曾令理/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博會位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花蓮館巨型沉浸式劇場《據說考古隊》,遭爆疑似抄襲日本建築師石上純也在英國展出的作品,對此策展人曾令理澄清,作品經團隊至花蓮田野調查後,集眾人之力完成,而石板屋的形式許多地方也都有,希望能邀請大家一同到現場感受。

曾令理表示,「堆疊」自然素材是漫長時間人類與大地共存的方式,每一片石板都是力量的累積,因此決定以這樣的方式呼應今年文博會「匯聚向上的力量」與「微小相信力量的聚集」的概念,田調時理解到花蓮布農族人重建佳心舊部落的傳統石板屋,所堆疊出的材質之美足以撼動人心。

曾令理也理解部分網友的看法,有時一個作品的完成可能會遭受到許多誤解,尤其看到局部照片而產生質疑,因此十分歡迎大眾一定要到花蓮館感受大地的撼動。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則指出,台灣早在幾千年前的部落就已經在使用石板的方式堆疊建築,而日本建築師石上淳也同樣是跟傳統部落的智慧致敬,對於抄襲爭議,張基義強調以他建築的專業表示「絕對沒問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