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從文化概念出發 文博會3大場域今同步開展

2021/04/21 05:30

位於文博會主題館入口處的裝置作品〈相信之眼〉,由叁式與豪華朗機工共同發想設計,企圖突顯影像是結合多元的日常景色,但看到就該相信嗎?所以,「睜大眼,直視你的內心」!(文圖:記者凌美雪)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專題報導

椅子是家具也可以是工藝產業,但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會因不同年齡與境遇必須坐在各式各樣的椅子,這些生命經驗也構成土地上的文化現象,圖為華山主題展館。(文圖:記者凌美雪)

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是「文化」,文化從生活的土地長出來,從受土地所吸引的人帶進來,然後,攪擾湧動的光芒再放射到四方!這大約是今年台灣文博會的核心精神,試圖從土地的養分以及土地上的動植物與人,陳述文化創意產業的根本。

華山展域的嘉義館呈現嘉義縣18鄉鎮的無名英雄每日「照起工」,牽引整個台灣的產業,就如同劇場幕後人員,使演出順利完成。展場內注目的焦點是一列排開的電視螢幕,每個螢幕都介紹一個嘉義的特殊產業或職人百工百態,比如朴子保留有全台唯一移屋產業聚落與樓房遷移工程的技術。(文圖:記者凌美雪)

總策展人林昆穎說,台灣是一座豐富的數據庫,從土地到海洋、山的文化、飲食文化,每個人也是一個數據,「我們這次把台灣視為一個很大的資料庫,一個很大、很豐富的載體,從裡面挖掘各自文化。」因此,今年以「SUPERMICROS數據廟──匯聚相信的力量」為題,闡述台灣集合科技與文化能量向世界展現島國的自信。

就操作策略來看,今年文博會是「商策合一、科技近用、文化經濟、想像未來」為實踐脈絡,集結文化策展、設計品牌、IP圖像授權等,分別由位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文化概念」於上週率先開展,接下來,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的「設計品牌」以及花博爭豔館的「圖像授權」,今起同時開展,3大展覽場域將同時於4月25日結束。

其中松山與花博兩個商展區,不管是日常療癒小物、居家設計及環境友善等設計品,或者人氣原創角色與插畫創作應有盡有,今年特別與電商平台合作打造「Get Buy」專區,超過10000件文博參展商品同步販售,24小時不斷電選購。同時,為讓參展業者與國內外買家零距離互動的推出Film studio線上洽商,採預約制方式並提供翻譯及影音製播團隊,以類現場展演方式,讓廠商直接與買家線上洽談。

三大場域今天同步開展,但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豔館僅開放專業人士換證入場至4月22日止,4月23日起全面開放一般民眾參觀,開放時段及相關活動資訊可上2021台灣文博會官網(creativexpo.tw/)或臉書粉絲團(https://is.gd/AMGrI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