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以為不畫才叫當代? 偏挺要塞壁畫隊重回手繪現場

2021/04/20 05:30

〈底加丹力〉台語發音意思是「在這裡等你」來參加。(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高雄報導〕為紀念高雄市立美術館前館長李俊賢,高美館將於5月舉辦「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特展,同時邀請到曾參與李俊賢生前發起的「新台灣壁畫隊」移地創作的藝術家們,組成「偏挺要塞壁畫隊」,進行展覽前導行動「偏挺x要塞─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計畫,呼應李俊賢對土地的情感,於高美館園區西南隅立體停車場頂層具碉堡意象的建物壁面進行集體壁畫創作。

藝術家林純用昨赴壁畫現場進行創作。(記者凌美雪攝)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在長達兩年的展覽籌備期中,團隊不斷思考如何讓李俊賢的藝術創作、對於土地的深厚情感等精神遺產能夠長久延續,因此在核心的研究展以外,同時結合此一壁畫創作計畫,一直持續到展覽開幕當晚的「偏挺土地——南方HUE聲景影音會」,向這位傾注畢生心力探索在地文化獨特性且熱愛「偏挺」(Painting)的藝術家李俊賢致敬。

此次壁畫隊以南島植物為題材創作。(記者凌美雪攝)

據了解,熱愛「偏挺」的李俊賢認為「在常民的生活的無限時空裡,理應儘量鼓勵藝術品表達於公共空間。」使各地的生活空間時時處處都有藝術。他自1989年從紐約回國後,即規畫戶外壁畫集體創作活動;2010年與畫家李俊陽發起「新台灣壁畫隊(簡稱:新台壁)」,以集體共同創作的形式,在高雄橋頭白屋組織出國內首見的壁畫移地、現地創作,多達130位藝術家參與,在台灣遍地「偏挺」開花,偏挺足跡甚至遠及義大利威尼斯。

「偏挺x要塞」可說是對李俊賢一生熱烈追求創作的強大呼應,在高美館立體停車場頂層草坡上具碉堡意象的建物為基地,也是呼應李俊賢在土地參與經驗中體認到的台灣在歷史上的「要塞」地位,藝術家想「轉換軍事要塞成為文化要塞」。此次壁畫隊以南島植物為題材創作,因李俊賢任館長期間在南島藝術家駐村創作場域周邊種植本地原生的作物與海漂植物,讓來自各地的南島語族藝術家駐地時有家的感覺,而其創作過程與創作成果也融入地景,成為名符其實的南島文化場域。

創作計畫自上週展開,參與的藝術家每天各自前往創作,也互相觀摩激盪,藝術家林純用說,當代藝術愈來愈不講究用真的手去繪畫,好像以為不畫才叫當代,但畢竟繪畫創作還是視覺藝術裡非常重要的手段,壁畫一大特色是,創作者一定要在現場,必須在現場用手畫出來,這也是爐主強調手繪painting的重要精神。

集體壁畫創作將持續至4月30日,以傳遞壁畫隊成員心中對於李俊賢的緬懷情思,也再現其「為台灣前途」的核心精神。觀眾也可於期間前往參觀創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