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做為神祕主義的文學

2021/04/18 05:30

◎王丹

◎王丹

做為一個讀者,每個人對文學有不同的想像,也有不同的享受。對文學的喜歡,不僅可以是對某一個具體的文學類型,文字風格,或者某一個作家的感受,更可以是一種總體的體驗的結果。從這個角度出發,我有時候會想,我為什麼喜歡文學?我喜歡什麼樣的文學?

我覺得對我來說,閱讀和寫作,在某種程度上說,是一種神祕主義的體驗。這樣的文學,帶給我的幾乎是一種類似宗教的感覺。在閱讀和寫作的時候,我們的心靈借助文字,觸摸到一些無法用邏輯和理性去陳述和展現的內心的東西,我們會對這樣的東西有所依戀。

之所以說它是神祕主義的,是因為:有的時候,當我們被某一段文字打動,並不一定是來自對於文字內容的認同和理解,而是在閱讀的當下,你會感覺到的內心的一種溫暖,一種共鳴,一種慢慢融化的心情。此時,我們的閱讀已經超過了文字的界限,從文字出發,去到了打開文字的時候沒有預想到的地方。這樣的感受,可遇而不可求,它往往在你不經意的時候出現,忽然就把你浸泡進去了。在我看來,這是一種境界,能夠進入這種境界,不是通過學習和刻苦可以得到的。那類似於一種你無法掌握的力量,會突然讓你從文字中得到一些文字無法表達的情緒。用當下流行的話說,文學的神祕主義會給你一種「既視感」,這就是我喜歡的文學的另外一個特點。

在我看來,真正的文學都是記憶的倉庫。這些記憶,如果是你自己去書寫,總會遇到一些障礙。曾經有科學家們在研究「既視感」的時候指出:「當我們產生『既視感』的時候,我們進入到一個與記憶十分相似的場景,但無法找到相對應的確切記憶,大腦認識到了當下的場景與記憶的相似之處,留給我們一陣難以言說的熟悉感。」是的,只要能提供這樣的「難以言說的熟悉感」,就是我喜歡的文學。文學因此與記憶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它不僅幫助我們保留記憶,還幫助我們創造記憶。很多我們曾經體驗過的情緒,其實慢慢地就會淡忘;但當我們看到一段文字,它會突然跳出來,讓你內心莫名地蕩漾一下。你會發現陳舊的記憶是如此的新鮮,這樣的魔力,對我來說,希望可以從閱讀中不斷獲取。

因為記憶往往都是散漫模糊的,因此,我喜歡的文學,其文字也希望是散淡模糊的,是一種情緒性的流動的呈現。換句話說,我喜歡的文學,是一種情緒的發洩,有一種自我心理治療的動機在背後。這也是我不主張文學與社會走得太近的原因。我們沒有什麼能力和資格去治癒社會,但我們絕對需要對自我進行心理上的修復和建設,這是我們獨力就可以完成的。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心中積累了太多的情緒,而文學閱讀和寫作,就是最好的發洩管道之一。因為是發洩,文字就不會經過縝密的組織,有些隨性,有些漫漶,甚至有些不知所云。但我們如何能有幸找到一篇正好與自己的情緒相呼應的文學作品,或哪怕僅僅是一段文字,我們就可以經由閱讀達到某種程度的心理治療。

這其實也多少有點神祕主義的氣氛:往往是在我們毫無思想準備的情況下,我們在閱讀中被一段文字纏住了,很多自己也不明瞭的感受,體驗,心情,以及幻想,明明曾經十分陌生,現在變得如此熟悉。這種不期而至的愉悅,就是我熱愛文學的原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