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一起懷念南方藝術力 跟著俊賢去旅行茶餅會全台巡迴

2021/04/07 05:30

《跟著俊賢去旅行》圖文誌1組2本。(李俊賢家屬/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人稱漂撇「爐主」的已故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俊賢,今年逝世2週年,紀念他的《跟著俊賢去旅行》圖文誌上月出版,好友們規畫一系列茶餅會於全台巡迴,本週起將陸續於台北、台中、高雄登場。

李俊賢作品〈海人〉表現討海人粗獷風貌,1996年,壓克力顏料畫布。(李俊賢家屬/提供)

李俊賢生於台南麻豆(1957-2019),台師大美術系畢業後赴美於紐約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創作具強烈台灣土地意識,極富個人鮮明色彩。1989年回台後,創作之外並積極以藝術參與社會,在藝評、策展等領域,均有大量累積。2004至2008年擔任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跟著俊賢去旅行》整理歸結出李俊賢旅行專文與日誌等8條不同旅行路線。如海埠河港高雄意識中的南方思維、柴山旗津碉堡中的時間疊層、墾丁的海路視野、南島藝術的推動與大屏東原民藝術的互動模式、花東線與獵人追蹤術的文化參照、幽微路徑的山海藝術思維和創造等,除回觀李俊賢的足跡,也闡明其繪畫語彙和語體的風土構成要素。可以說,這本圖文誌讓人們看到一座漂移在前方的風景,通過行腳與意識的自我釐清,以強烈的感情投放,重新找到台灣「抽象」與「具象」之間「辯」與「辨」的當代性。

台北場茶餅會4月10日在台北南畫廊舉行,主題「李俊賢的Tâi-uân-uē台灣畫x台灣話」,由《跟著俊賢去旅行》哺台語主筆作家鄭順聰主持;台中場於4月11日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安藤講堂舉行,主題「台灣意象的表現主義——跟著俊賢去旅行——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土地印記》藝術論壇」,潘示番等5位與談者共同展讀李俊賢「台客美學」的繪畫風格,如何在台灣掀起一個面向南島大時代的藝術視野,也一探他身為南台灣「魚刺客」藝術社群的爐主,如何在「新台灣壁畫隊」的藝術行旅,以及堅持「真實」寫生的力道,表現台灣意象與文化地景。

《跟著俊賢去旅行》草坡上的茶餅會,4月16日17:58落日時間,回到高美館園區西南側立體停車場大草坡頂,有音樂、李俊賢「集合字」影音檔播放等,與談藝術家包括李俊陽及24位壁畫成員。同一天至4月30日,有「偏挺x要塞——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計畫展覽。

所有茶餅會都無需事先報名,但高雄場歡迎自備地墊及雙份餐酒水(double),一份自己一份與會朋友交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