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白色恐怖史蹟點 台北捷運版地圖

2021/04/06 05:30

「人權館在臉書分享「白色恐怖史蹟點」台北捷運版本地圖,引發網友們討論。(人權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靠近歷史現場,感受真實存在的記憶地標,也許我們也能聽見,無聲卻強而有力的人權價值。」為讓更多人了解白色恐怖時期重要的歷史遺跡,國家人權博物館在臉書分享了「白色恐怖史蹟點」台北捷運版地圖,一窺捷運沿線有哪些地點是戒嚴時期政治案件發生的重要現場,以及當時政府處置政治犯所進行的偵訊、刑求、審判、關押、執行、槍決與埋葬等地點。

日前有網友製作了一張號稱史上最完整的「台北捷運拉麵地圖」,讓不少人為了一嘗拉麵名店而轉載分享,人權館則在臉書寫下:「台北捷運沿線有許多拉麵店,但你知道這裡同樣也存在見證國家不義行為的史蹟點嗎?」藉由不義遺址資料庫內容,製作了捷運版本的白色恐怖史蹟點地圖,包含大坪林站附近的景美看守所、善導寺站旁的國防部台北軍人監獄,以及位於北門與西門站之間的保安司令部保安處看守所(東本願寺)、麟光站旁的六張犁墓區等,都有清楚的標示。

人權館表示,這些史蹟點見證了台灣人權發展史中國家的不義作為,空間遍及全台各地,有的一直在那裡,有些閒置荒廢、改為紀念館、拆除並興建成新大樓,時間的變化及擦身而過的匆忙,讓這些空間漸漸被遺忘,然而這些史蹟點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圖片一推出,吸引上千名網友按讚分享,有人說「中正廟(中正紀念堂)最大不義要列入啊!」、「有機會要去走一次」、「面對過去的錯,才會有美好將來」,更有人敲碗應該也要製作一張屬於高雄的白色恐怖史蹟點地圖。

相關資訊可至不義遺址資料庫網站查詢https://is.gd/fgqS5a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