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神明點點名〉最強女戰神 九天玄女下凡塵

2021/03/29 05:30

圖/GIGIGI

文‧攝影/黃健庭

九天玄女、地母娘娘、女媧娘娘經常被當成同一神明,但實際是不同神明。圖為景美代天宮,由左至右依序是九天玄女、瑤池金母、地母娘娘。

九天玄女,又稱九天娘娘、九天玄姆、九天道姆、玄女聖母、元女等,是道教女性的至高神之一,也是民間流傳的神話傳說最為豐富的神祇。有關九天玄女信仰的起源,最早可能要追溯到中國上古時期的圖騰信仰,傳說黃帝戰蚩尤,九戰皆敗,只好退兵重整,在太山之阿遇見了化為人首鳥身的九天玄女,傳授其兵法符信、六丁六甲之術,終於大敗了蚩尤。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玉皇大帝和西王母共有二十一個女兒,分別是九陽玄女娘娘、九陰玄女娘娘、九天玄女娘娘……,九天玄女排行第三,共有二十位姐妹。而根據台灣民間流傳的《九天玄女寶傳》記載:九天玄女是太元聖母弟子,亦是黃帝之師。

九天玄女是道教的至高神,與太上老君、王老仙師同祀,圖為朴子三玄宮。

兵法術數煉丹藥 姐甚麼都擅長

在古老中國的戰爭想像裡,九天玄女是具有決定戰爭勝負的戰爭女神,從漢代的緯書中《龍魚河圖》記載的黃帝、蚩尤涿鹿大戰開始,九天玄女便活躍在各個不同朝代的戰爭場域中,舉凡各種軍事韜略、行軍布陣之法,大多都憑藉依托是九天玄女所傳授,因此九天玄女被視為兵法之祖。而在中國神祕學中預測天時的太乙神數,謀求地利之機的奇門遁甲,預知人事禍福的大六壬術,傳說都是由九天玄女授法,所以九天玄女也被視為術數之神。另在神仙之說流行的古代,要煉製成仙所需的金丹玉液時,也必須祈求太上老君、太一神君、九天玄女降臨護持丹鼎,因此九天玄女亦是重要的丹藥守護神。

正義女神庇護 章回小說救英雄

九天玄女的正義傳奇形象,在中國古典的章回小說中經常出現,成為輔佐指引英雄好漢的應命女神。例如在《水滸傳》中,宋江從江州法場獲救之後,被官軍追緝逃到了還道村的玄女古廟中,在危急之際時九天玄女顯靈,一時烏雲密布飛沙走石,官軍被驚嚇逃離放棄搜捕,玄女還派遣兩位青衣童子帶宋江進入天界,賜予天書三卷,並囑咐其護國安民替天行道;宋江在被招安後奉命征遼,被遼國番軍擺列太乙混天象陣的陣法所圍困,也是九天玄女傳授相生相剋之法才得以破陣得勝。

《薛仁貴征東》中薛仁貴保駕征伐東遼國,在天蓋山遇九天玄女賜予五件法寶,分別是白虎鞭、震天弓、穿雲箭、水火袍與無字天書,薛仁貴便依賴這五件法寶一路過關斬將,官封平遼王。《三遂平妖傳》裡,春秋時代玉帝因見吳國君主無道,便派遣九天玄女化為南林處女相助越國討伐吳王夫差,並收了白猿為弟子讓祂掌管九天祕法如意冊,後來白猿盜取如意冊私下凡間,如意冊為狐仙聖姑姑所得,再傳胡永兒,胡永兒以九天玄女法剪草為馬、撒豆成兵,與丈夫王則起兵作亂,九天玄女再次下凡收服諸妖,並協助文彥博等人平定亂事。

【九天玄女信仰在台灣 不同法器各顯神通】

台灣民間社會的九天玄女信仰,基本上可以粗分成三個系統,一是因為神靈顯聖建廟崇拜,屬於民間信仰的崇拜系統,相傳台灣最早建立的九天玄女廟是台中市龍井區的朝奉宮,其由來便是牧童在水圳中拾獲九天玄女神像,因為神威顯赫,當地信眾因此蓋廟奉祀,香火十分鼎盛;二則是飛鸞造書的鸞門系統,即藉由扶鸞傳真的方式,以桃枝在沙盤上書寫仙佛降駕的訓示,並印製成鸞書警惕世人,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護國九天宮,即是供奉九天玄女為主神的鸞堂;三則是以靈修為主的靈山系統,靈山派將九天玄女視為先天主神,宮廟的名稱前通常會冠上「無極」二字。

至於台灣民間流行的九天玄女法相,造型十分多元,其中最為普遍的是頭戴冠冕金盔,流雲飛袖,身著宮裝的仕女,部分的九天玄女會跨騎在白鶴或鳳凰等靈禽之上。右手持拂塵或寶劍,左手則持天書、八卦、葫蘆等法器。民間相信,不同的法器代表九天玄女不同的職能,手持拂塵或寶劍或寶劍代表是蕩妖伏魔,家中或廟壇供奉可以鎮宅淨壇,諸邪不侵;手持天書的玄女,則是主宰戰爭勝負的軍神,適合軍警人員供奉;手持八卦的玄女,則是代表其精通陰陽術數,是風水地理師供奉的對象;而手持葫蘆的玄女,代表其精通煉丹養生之道,可加以供奉祈求健康與納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