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揚名國際 黃心健VR作品輪迴 獲美國SXSW影展評審團獎

2021/03/22 05:30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新作《輪迴》上集,獲美國SXSW虛擬劇場「評審團獎」。 (黃心健/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原創VR作品揚名國際!全球最大規模的創意內容盛事美國「西南偏南影展」(SXSW),其中「虛擬劇場」項目最大獎殊榮「評審團獎」,今年由現任台師大設計學系特聘教授、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的新作《輪迴》上集(Samsara Ep.1)獲得。

創始於1987年、每年3月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市舉行的SXSW,廣納電影、音樂、VR/AR、藝術與遊戲等的多種領域,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創意內容盛事,2021年由於疫情尚未趨緩,改為線上虛擬展會,在「虛擬劇場」(Virtual Cinema Competition)項目中,今年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英、法、德等國9部作品競逐,《輪迴》上集首次參加國際影展競賽便獲佳績,也是台灣創作第一次得到SXSW大獎的榮耀。

黃心健表示,《輪迴》的故事背景設定為一趟經歷數百年的太空旅行,在地球環境被人類摧毀的情況下,人們試圖尋找能夠移居全新星球,為了適應環境而重新設計了人類DNA,以人工方式進化成新生命體,但許多年過去了,人們漸漸發現其實自己永遠到不了夢想中的全新星球,只不過是在另一個時代,以不同的生命形式,重回數百年前早已破壞殆盡的地球,並「輪迴」不已。

黃心健表示,作品牽動著生態、科技、資源分配與戰爭等多元議題,引領觀者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環境等哲學意涵,《輪迴》也帶有些佛教概念,片中大量運用了具身認知(Embodied Cognition,透過VR體驗不同的生物、物種的生活和行為)的創作概念,觀者將會化身為不同的生物來與場景互動,畫面亦融入了許多台灣動物,如黑熊與台灣藍鵲等特有種。

對於獲獎,黃心健表示相當開心,能讓台灣被國際看到,更感謝文策院、師大以及許多單位的協助支持,《輪迴》完整版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度展開一系列的全球影展巡演,黃心健也表示,目前已安排《輪迴》回到台灣,作為亞洲首映的展出,請欲一睹風采的台灣影迷們期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