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給民間風景一個舞台 鄭宗龍刻畫艋舺代表作《十三聲》回雲門

2021/03/16 05:30

「《十三聲》創作溯源」導賞系列,也就舞作的「顏色」介紹地方色彩的靈感來源。(雲門舞集/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疫情延燒至今,國際交流仍處於不確定狀態。雲門舞集2021年原定法國、中國、美國巡演行程共38場,已延期至2022及2023年。因此,舞團決定在這一年以各種形式走遍台灣各地,自4月起從雲門出發,以享譽國際的《十三聲》巡演全台7城市。觀眾不僅可以在雲門看見雲門,還可以在台灣各個不同的角落與雲門共舞。

鄭宗龍編舞作品《十三聲》,將由雲門舞集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李佳曄攝影,雲門舞集提供)

《十三聲》是雲門現任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鄭宗龍從他的童年記憶發展,於舞作中呈現艋舺街市、廟宇間,地方庶民的環境、色彩、信仰與社交祭儀,他說:「創作《十三聲》是想給這些民間風景一個舞台,用此刻的眼睛,串起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因此,可以說,《十三聲》不僅對鄭宗龍與雲門,對台灣也有特別的意義。

《十三聲》於2016年首演,並於2020年初由鄭宗龍親自率團完成63天、27場歐洲巡演,法國媒體以「流暢的身體,永恆的傳奇」為題,盛讚舞作連結的台灣文化與記憶;英國倫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則以「台灣夢(Taiwanese dreams)」為標題,大篇幅報導《十三聲》在巴黎的演出座無虛席,讓觀眾深刻認識雲門新任藝術總監;表演藝術評論台也以「太台、太美、太狂、太爽」破題該舞作的猛烈與直率。

除國內演出計畫之外,隨著全球陷入疫情的膠著狀態,雲門亦自去年起透過線上平台持續發聲。去年11月向國際推出《十三聲》首支導賞影片,今年計畫再推出3集「《十三聲》創作溯源」導賞系列影片,邀集創作群音樂創作暨統籌林強、美術設計何佳興、影像設計王奕盛,分別就作品的色彩、身體、聲音等面向,解碼舞作元素,並由舞者一同向觀眾展開多元文化與美學的對話。

「《十三聲》創作溯源」導賞系列影片除雲門官方網站、YouTube及社群媒體,也將在文化部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上同步播映,和世界各地觀眾分享作品背後的創作脈絡,藉此透過《十三聲》擴展國際連結。

《十三聲》將於4月11、17、18日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之後於5、6月巡迴桃園、彰化員林、嘉義、台南、花蓮、屏東,共計22場演出。詳情可上網:https://is.gd/yOJHbj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