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北歐神話奇想〉索爾之鎚 雷霆之怒

2021/02/28 05:30

圖/GIGIGI

文/拉斯普丁

隨著北歐斯堪地半島國家王權與基督教信仰的緊密結合,維京人傳統信仰的眾神及英雄傳說已被一般人所遺忘,現代人所熟知的大概只剩下漫威裡出現的雷神索爾(Thor)了。

索爾除了漫威的雷神形象外,他在古維京人信仰裡其實是農業和戰爭之神,反映的是維京人開始航海掠奪之前,較為單純樸質的農業文明精神,所以早先索爾在維京人信仰中的地位是凌駕於奧丁(Odin,現代普遍認為奧丁是索爾之父)之上的。這點可從北歐第一聖地魯薩拉神殿中,索爾的神像是立於神殿中央,奧丁與弗雷(Freyr)的神像反而位於兩邊可看出端倪。後來是因為航海與商業的興起,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奧丁才逐漸取代講求公正信義的索爾地位,成為維京人信仰裡的眾神之神。

財團惡勢力入侵 黑心工廠汙染水源

居住在瑞典東部城市卡爾馬近郊的林德伯格一家,世代務農,遵循傳統信仰。上個世紀70年代來自美國的跨國企業集團在這裡投資興建了大規模的化學工廠,一方面大幅提高了當地的經濟發展和就業率,同時其姐妹集團旗下的金融機構更掌握了卡爾馬的經濟命脈,並實質控制了地方議會和教會,讓非教徒的林德伯格家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和排擠。

歐拉夫‧林德伯格發現化學工廠排放的廢水已污染了農田的灌溉水源和飲用水,多次跟當地主管機關投訴,都沒獲得重視和處理,最後他決定直接跟斯德哥爾摩的主流媒體爆料,想說把問題鬧上全國性媒體的版面,應該會讓卡爾馬地方主管機關有些壓力。沒想到還沒有進一步行動,歐拉夫‧林德伯格竟然就因為一場離奇的車禍事故,傷重不治身亡。

挺身投訴招殺身之禍 遺孤遭霸凌

歐拉夫的老父親卡爾,原來身體狀況就不好,因為這件意外事故的打擊,就更消沉而絕望。他告訴孫子比約克說:「你爸爸是因為違抗了卡爾馬地方勢力而招致殺身之禍,我接下來的日子也不多了,如果我死了,地方社福機構應該會把你送去教會的教養院,但你就會面臨改變信仰的現實壓力。你要記得自己是驕傲的維京人後代,是索爾的子民,絕對不要輕易屈服於財團和教會的勢力,索爾終究不會遺棄你的。」

比約克很小的時候他媽媽就拋家棄子,離開了這個瑞典小城市卡爾馬,前往德國去尋求更富裕、更現代化的新生活,完全沒有音訊已久。小時候每當天空打雷閃電、下起大雨,爺爺總是告訴比約克,這就是索爾駕著馬車出來巡視維京子民的農作,索爾揮動手上的謬勒尼珥(Mjollnir,即所謂的索爾之鎚)降下雷雨,讓農田獲得雨水滋潤。

果然幾天之後身心蕭條的老卡爾‧林德伯格就病逝了,卡爾馬的社會照顧機構來協助處理老卡爾的後事,並告訴比約克由於他們家一直自外於基督教的社會價值與信仰,所以沒有基督教家庭願意收養他,只能把他送去遙遠的烏普薩拉,那裡才有信仰傳統北歐諸神的家庭能安置收養他。

呼喚雷神索爾討公道 天降雷電劈禍首

就在比約克要被送往烏普薩拉的前一天深夜,天空雷電交加下起大雨,比約克滿懷悲憤衝出屋外,拿起爺爺生前修繕木器用的木槌扔往天空,吶喊著索爾要幫他們一家討回公道。這時一道閃電劃破漆黑的天際擊中他擲出的木槌,彷彿是把這木槌吸上了天空。

接著天空連續落下兩道雷電,一道擊中了污染水源和農田的化學工廠,瞬間引發了大爆炸;另一道雷電則擊中了卡爾馬市中心的大教堂,這座歷史悠久的木造大教堂立刻燃起了熊熊火光。有目擊者看到這兩道雷電落下時,產生猶如一把巨槌般的光型,非常不可思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