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單騎樂遊四方〉前進哈尤溪溫泉,讚歎絕美彩岩

2021/02/24 05:30

車友鄭秀雄騎單車環遊世界,從中風之後才開始。

撰文‧攝影/葉華

鍾理和誕生於屏東高樹,是50年代台灣文學的靈魂人物。

〈旅人絮語〉

谷川大橋,是台灣橋墩高度最高的橋梁。

台灣有一個近幾年突然爆紅的景點,遊客趨之若鶩爭相朝聖,這個上蒼恩賜的寶藏就是:哈尤溪溫泉彩岩。透過騎車、搭四輪傳動車、健行和溯溪,讓我們展開一段永生難忘的奇幻之旅吧!

哈尤溪野溪溫泉,年年重挖,年年地點不同。

〈第一天〉台南火車站集合

坐落於山林雲霧中的霧台長老教會,是打卡的熱點。

首日為配合來自全台各地的車友,近午時分約在台南火車站集合,再由專車接往高雄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首日熱身的意味濃厚,從月世界出發騎至旗山,騎行僅33公里。

神山部落導覽和魯凱族文化巡禮,收穫良多。

不毛之地田寮月世界有種荒漠、滄涼之美,像極了月球景象而聞名,這種奇特的景觀,地理學上稱為「惡地」地形,台灣有三大知名惡地:苗栗火炎山、台東利吉和高雄田寮月世界。

霧台鄉的櫻花王,過年前後全面盛開。

〈第二天〉從旗山到霧台

魯凱族公主(左)手上捧的,就是台灣雲豹製成的頭目戰袍。

第二天,從旗山經美濃、屏東高樹、三地門到霧台,騎行48公里,里程數不算多,但相當有挑戰性,總爬升1027公尺。行程陸續經過童玩小學──高樹國小,何妨忘卻年齡,去賞樹屋找童趣;隨後再拜訪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故居;爬完長坡喘口氣,經過路過不可錯過,遶進三地門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實際去感受排灣族琉璃藝術瑰麗的色彩;最後抵達霧台神山住宿點之前,還會騎經全台最高橋梁,橋墩高達99公尺的谷川大橋。

溫泉彩岩繽紛絢麗、鬼斧神工,除了震撼,還有更多驚嘆和感動。

〈第三天〉神山部落至大武部落

耶穌聖心堂於1959年設立,內外都很有特色。

堪稱是騎車最輕鬆的一天,從神山部落經岩板巷至大武部落,雖僅騎行13公里,但內容卻很精采,重頭戲是神山部落導覽及魯凱族文化巡禮。

要進入哈尤溪彩岩區,須搭車80分鐘,再跋山涉水約半個鐘頭。

在魯凱族導覽員的帶領之下,參觀耶穌聖心堂、頭目的家、選手的家、神山第一家、月亮石……,中間還有好玩又有趣的琉璃串珠DIY,騎車近距離欣賞霧台櫻花王,再到霧台集石板屋大成的岩板巷藝術街,漫步其間實際體驗魯凱族文化,諸如百步蛇圖騰、山豬王的家、霧台基督長老教會、魯凱文物館等等。

深入寶山豈可空手而回?非常值得一看的有二:一是耶穌聖心堂和霧台基督長老教會,不僅外觀漂亮,內部陳設也非常有特色;二是頭目的家,有一件台灣雲豹製成的頭目戰袍,非常稀罕,台灣雲豹已在台灣絕跡多年,僅台北市襄陽路的台灣博物館尚藏有標本。

〈第四天〉哈尤溪溫泉彩岩

經過情緒的醞釀、劇情的舖陳,期待的高漲,真正的好戲──哈尤溪溫泉彩岩終於登場!大清早,先從大武國小搭乘魯凱族人駕駛的四輪傳動越野車,費時約80分鐘,穿越顛簸起伏的河床之後,再徒步跋山涉水大約30至40分鐘,終於進入了奇幻世界彩岩區。一路上,七彩繽紛的彩色岩石迎面而來,只見車友不斷驚呼:「哇~怎麼會這麼漂亮!」、「台灣怎麼會有這樣美麗的地方?」

哈尤溪溫泉彩岩因岩層飽含豐富的鐵質和各種礦物質,溫泉脈自岩壁夾縫中流洩而出,經數千萬年硫磺的浸潤滲透,將岩石渲染成紅、黃、白、黑、藍、褐等多種色澤,涉水走在巍峨壯麗的峽谷中,左一幅右一幅繽紛絢麗、鬼斧神工的天然畫作,除了震撼,還有更多的驚嘆和感動。

需要注意的是,哈尤溪溫泉彩岩實施預約、總量管制,一天人數大約300人左右,而且是「枯水期限定」,每年只在12月(或延到1月)至4月開放,梅雨季一來,隨即關閉。

〈第五天〉霧台至屏東火車站

看完哈尤溪溫泉彩岩心滿意足,從霧台下山,經三地門、瑪家、內埔、萬巒,到達屏東火車站準備分道揚鑣,總共騎乘62公里。內埔的巧克力大大有名,我們當然要以具體的行動支持「有機、永續、安心」的台灣小農,順便發揮購買力,帶點「歐咪呀給」為振興台灣經濟做出貢獻。

行程最後亮點還有參觀萬金聖母聖殿,這是三級古蹟,也是台灣最古老的教堂。

〈單車人物誌〉環遊世界,從中風後開始

他的決心、毅力和韌性,讓人既佩服又感動,他是車友口中的「秀雄大哥」鄭秀雄,70歲出頭,在中風之後,開始騎單車環遊世界,截至目前他騎過絲路中國段、歐洲段及美國段,其他5天或一週、短天期的國內外單車行程,更是不計其數。

2011年3月間,鄭秀雄不幸中風,5月出院做復健,7月陳守忠策畫的「環球傳騎」第一大段絲路中國段開騎,他執意要參加,家人不同意,他認為自己中風後正好透過騎車來做復健,他說︰「就算有什麼不幸,我寧願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掛掉。」

陳守忠的《環球傳騎》一書中曾提到,美國段有一位女車友,因為連續上坡騎不上去,上了保母車在休息點等大家,最後看到鄭秀雄很辛苦地騎上來時,一打聽才知道他剛中風不久,立刻放聲大哭!一個中風的人激勵了她,此後,她沒有再上保母車。

失去健康的人,才知道健康的重要!這句話鄭秀雄感受最深。因為中風,讓從事五金生意的他大徹大悟,世界上還有比賺錢更重要的東西;因為騎車,讓他重新獲得了健康,也找回了「快樂活著」的生命意義。

〈單車小常識〉騎車屁股痛,痛不欲生怎麼辦?

Q 狀況:常聽車友哀號:長途騎車,屁股痛得要死,有沒有解決妙方?

A 解決方法:提出妙方之前,先來了解可能造成屁股痛的幾個原因。

第一:一整天都讓屁股黏在坐墊上,像秤不離砣,砣不離秤一樣。第二:騎乘姿勢不對,把重心全壓在屁股上。第三:沒有穿車褲習慣。第四:可能坐墊不適合。

解決以上第一和第二個問題,首先要學會正確的騎車姿勢。

騎車時,應將體重的支撐點,平均落在雙手、腳踏和屁股等3個部位上,屁股和腳踏分攤大部分的體重;踩踏時,雙腳應微微內八或平行,以減輕屁股的壓力。其次,養成穿車衣、車褲的習慣,也可緩解屁股累積的疼痛感。

再來,別傻傻地以為,又寬又大又厚的坐墊最舒服,初學者務必請教專家,找一款合適的坐墊。

資深單車教練葉清心表示,騎長途,不妨偶爾「抽車」(屁股離開坐墊,站姿踩踏)一下,或者平路安全無虞時,讓左右的屁股交替騰空,輪流休息;而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多騎車。他說:多騎車,練就鐵屁股,屁股自然就不會痛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