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紙風車新作《雨馬》獻祝福 3月起重啟三大公益演出

2021/02/23 05:30

「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去年7月24日前往台南市山上區天后宮廣場演出《武松打虎》。(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走過疫情、道具工廠大火,除了綠光劇團4月的升級版《結婚!結昏?辦桌》,紙風車劇團亦將於3月率先推出最新戶外大型演出《雨馬》,此外紙風車文教基金會368兒童藝術、反毒戲劇、鄉村卡車藝術工程三大公益專案將持續推動,不因疫情停止腳步。

浪漫歡樂音樂劇《結婚!結昏?辦桌》以詼諧且溫馨手法,講述結婚是人生喜事,卻也是充滿挑戰的麻煩事。(綠光劇團/提供)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表示,自今年1月開始,由於英國變種病毒、部桃院內群聚事件,在種種限制之下,劇團已停工2個月,可說是去年疫情的延伸,所幸最後防疫有成,對紙風車來說,今年是創新與突破的一年。紙風車劇團表示,最新劇碼《雨馬》改編自作家小野同名繪本故事,將打造高10公尺、近5層樓的巨型移動藝術裝置「雨馬」,象徵雨後和平與幸福的約定,藉由戲劇溫柔而堅定的力量,代表台灣在疫情中獻給全球孩子的祝福。

紙風車劇團最新戶外演出《雨馬》,將推出巨型移動藝術裝置「雨馬」。今年2月5日於新北八里裝卸道具時率先曝光。(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已執行第9年的「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獲得許多學校與青少年回響,紙風車劇團表示,去年因疫情影響,9月才重啟反毒工程,經各界努力,僅4個月的時間完成60場演出,達到76%完成率,但全台957所學校仍有231所尚未到訪,其中包含連江澎湖離島及偏鄉的學校,毒品入侵不會因疫情而停歇,而反毒腳步更應持續及加強,期盼有更多各界人士協助,讓今年能夠突破8成完成率。

紙風車劇團去年12月16日在台中清水國中演出反毒劇碼《拯救浮士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任建誠指出,流行文化的變動相當快速,因此向來強調用青少年語彙的反毒戲劇,每年都會進行調整,包含服裝造型、音樂、舞步等,許多學校也受限課程時間,未來計畫將80分鐘的演出,以精華版的方式呈現,為的就是能與學校的課程時間互相配合,也能把要傳達的反毒精神表達更為透徹。

至於同樣受親子歡迎的「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由於服役6年的卡車使用年限已到,因應團隊的演出需求與使用安全,將推出全新的藝術卡車,重量從6.5噸升級至17噸,舞台不僅加大加高,音響也升級,同時邀請國際塗鴉藝術家BOUNCE為藝術卡車量身彩繪,目前正在做最後的完成階段,預計6月重新起跑。

「困難總會過去,但是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大環境愈差,就更不能減少或降低孩子接觸美學的機會與品質。」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表示,由於1月及2月的演出皆取消,面對不同的挑戰以及天災疾病侵擾,紙風車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最大創意,亦不放棄任何演出機會,隨時做好準備讓孩子得以接觸戲劇的美好。

今年3月起,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經過長時間製作及排練的創作將陸續演出,首先紙風車劇團戶外大型演出劇碼《雨馬》預計3月在國家兩廳院廣場登場;今年首場「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將於3月5日在士林國中演出《拯救浮士德》;「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於3月19日在屏東縣麟洛國小演出《紙風車幻想曲》;接著綠光劇團的《結婚!結昏?辦桌》則於4月至7月依序巡迴北中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