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婆媳過招〉與公婆同住 沒有自主權

2021/02/17 05:30

與公婆同住 沒有自主權

文/宇佐醬

結婚以來與公婆同住,5年了。

老公是獨子,尚有兩個已出嫁姊姊。我剛嫁到他們家的時候,公公就語重心長對我說,他們就只有這個兒子,便帶著我和先生去郵局存定存。他們理財的方式只有這一種,當聽到他說那一句話時,心知肚明接下來的人生必須配合著人家長輩過生活了。

娘家的教育方式與夫家大不相同,爸媽對我是百分之百信任,什麼事情都讓我自己去做,讓我自己去闖,可是在夫家,什麼都是父母要同意,父母先幫你決定且做好、任何事都要管,如此直升機的父母,真的讓我身心俱疲。如此觀前顧後,結婚成家,讓我毫無成就感與幸福感,即使多才多藝,也無用武之地。

孩子出生後,變本加厲地管更大。有一次,先生很開心要挑戰幫孩子洗澡,婆婆看到了,不太高興地指示不要讓先生太累,孩子洗澡應該都是媳婦的工作。可憐的先生連當爸爸的權利和機會都被剝奪。

在孩子的許多教養觀念上面,與婆婆完全無法有共鳴,隨著住在一起的時間愈久,話題愈來愈少,常常淪為四目交接卻無話可說的尷尬氛圍。

有了新房,也不給搬家,老是說放心不下我一個人帶孩子。我一個人在日本留學過,能燒出一手好菜,我是我爸媽的女兒,他們都不擔心,請公婆更不用操心,結婚不是代表就要放手,讓孩子獨立自主的意思嗎?

為什麼結婚之後,我反而覺得完全沒有自主權、什麼事情都要被人家決定著,我的人生還是我的人生嗎?距離才是唯美關係的潤滑劑啊!

如果結婚只是必須換個家庭的爸媽,真的就不用結婚了。我三十好幾,兩個孩子的媽,需要更多空間和時間,來計畫教養孩子的未來。尊重生活習慣不適合,就不應該勉強彼此生活在一起。人生還有多少個5年,要過著如此這般的不自在。該是時候,放手一搏拿回我自己人生的選擇權。

為我們做那麼多,卻總是吃力不討好,教公婆學會放寬心,找到爾後的生活重心,也是重要的人生課題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