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翹翹板〉靠宗教護持談戀愛 這款女友傷腦筋

2021/01/27 05:30

圖/巫伊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有很虔誠的宗教信仰,一開始我認為對我們的感情應該沒影響,沒想到交往之後,他凡事都去問神,希望師父給我們許多加佑護持,我不反對宗教信仰,但對於師父要對我們行使的儀式和建議感到跟自己的想法很不搭,我跟女友溝通過數次,希望她可以清醒點,感情是靠人力維持,不是靠神力護持,但她依舊執迷不悟,我該怎麼讓她清醒,好好回到兩人世界,而不是多一個師父小三存在!對不起我言重了,但我真的很生氣,希望有解。(新民)

A:

看著你這麼維護你們的感情,希望女友能夠正視和回到自己及你們的關係,真的很為你感動。我猜,女友人生中的不安全感也許很多,或者依賴感較強烈,所以在你之前,唯一的信仰就是她的人生核心,而你無法取代她的過去,就像無法拔除她的信仰一般,所以你才感到苦惱。你苦惱的不是她不相信你,而是她有更相信的神明阻擋在你們面前。其實,也許她需要神明的加持,就像需要父母的祝福一般,期望藉由他人的祝福,讓感情更順遂,讓自己增添信心。也許她本身就不是夠強大的人,才會選擇了不靠神明而依然活得強大的你,你是她的陰影,也是她的助力。

心理學家William Glasser曾說過「我們無法改變別人,我們只能改變自己。」她不一定是想要改變你,只是想確認善緣不會因為無常而轉變成惡緣。也許,在人性險惡之虞,「信仰」對某些人來說,是人生終極善念的一抹希望和唯一依靠,因為他們認為「最不會害我的是神明」、「最不會陰我的是師父」,有些人的確是這麼認為的,不曉得你女友是不是?

也許你也有機會跟女友分享你是如何活出自己生命的強度和韌性,你是如何在相信自己之下,與命運一搏,轉化生命之輪的經驗,而你也希望引領她感受這份「相信自己」的美好。

愛的始末莫過於彼此尊重,尊重她生命中的那些缺憾和她尋找堅強的方法,也同時尊重她想將這些美好帶給你的心情,並溝通相愛並非是強迫彼此成為對方信念的信徒,在異中求同,同中保有異處,才是真正的彼此祝福!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