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神明點點名〉辛丑年 牛羊狗馬龍 安太歲囉

2021/01/24 05:30

圖/GIGIGI

每年跨年的重頭戲,有人是到處參加狂歡派對演唱會,有人卻是急匆匆打聽新的一年自己或家人需不需要安太歲?那麼,辛丑年究竟誰該安太歲呢?你,中了嗎?

嘉義新港奉天宮供奉的辛丑年值年太歲楊信大將軍。

文‧攝影/黃健庭

台南天壇供奉的斗姥元君具有三目、四面、八臂的莊嚴法身。

每到歲末年終,台灣各地的宮廟,就會紛紛在廟中的醒目之處貼出「安太歲」告示,詳細告訴信眾有哪些生肖與來年的值年太歲相沖,並建議生肖相沖的信眾報名參加廟中安奉太歲星君的儀式。而比較講究的宮廟,更會在廟中設太歲殿或元宸殿,供奉值年太歲,同時提供點光明燈、太歲燈等服務,以祈求太歲星君的庇佑,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安太歲這種傳統風俗,儼然成為要迎接舊曆新年到來的重要宗教活動。

辛丑太歲星君符。

有請值年太歲星君 天干地支六十年一輪迴

有關太歲信仰的起源,眾說紛紜,一般相信與華夏文明早年觀察星宿運行紀年所產生的歲星觀念有關。歲星即木星,每十二年繞行太陽一周,即所謂一周天,古代將一周天區分為十二等分,由東向西配以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歲星由右至左而行,而太歲則是與其相對但無法看見的星宿,由左至右而行,一順一逆,陰陽相對。後來以十天干十二地支依序排列組合,形成的六十甲子紀年的方式逐漸的流行,並且進一步與太歲結合,便形成了現在六十太歲星君的神明信仰。

民間相信,太歲星君可以主掌人間的吉凶禍福,由天干地支之首的甲子年運行至癸亥年共六十年,每年均有值年太歲,值年太歲輪流司察人間的功過善惡,並掌管人間吉凶禍福一年。而每一個人出生時的年份對應其干支,便有其守護本命元宸的太歲星君。由於太歲星君是星宿之神,因此統由北斗眾星之母斗姥元君(又稱斗姆元君、斗姥天尊等)管轄,斗姥元君是佛教摩利支天菩薩信仰的轉化,具有三目、四面、八臂的莊嚴法身,率左輔、右弼將軍統轄眾星宿。

生肖紀年陰陽相剋 沖犯太歲破財遭病

傳統文化中將十二生肖與十二地支結合,形成了子鼠、丑牛、寅虎……的生肖紀年,由於太歲是循天命時令運行,依照生肖地支則會與其產生陰陽相沖相剋的現象,因此有所謂「犯太歲」的說法。民間俗諺:「太歲當頭座,無災恐有禍」,意即是若出生年的本名生肖與值年太歲相沖,便容易招致災禍。早年對於犯太歲者,僅有所謂正沖、對沖的說法,所謂正沖,即生肖與值年太歲相同者,而所謂對沖,即是再加六年後的生肖,又稱為六沖。

正沖對沖刑害破 牛羊狗馬龍受影響

以2021年為例,辛丑年的值年太歲星君為楊信(另一說湯信),正沖者生肖屬牛,對沖者生肖屬羊,皆會因為沖犯太歲而破財遭病,因此必須安奉太歲祭拜以祈求平安。而隨著太歲信仰的逐漸普遍,又開始有刑太歲、害太歲、破太歲的說法,犯刑太歲者會有官司糾紛、犯害太歲者則有小人危害、犯破太歲者則容易有家運人際失和等。若以此類推,2021年共有牛、羊、狗、馬、龍五個生肖會受太歲影響,比例其實很高,但只要心存正念,隨時提醒自己謹慎小心,自會出入平安,逢凶化吉。

【安太歲 請你跟我這樣做】

1980年代以前,台灣各地的宮廟少有奉祀太歲星君,一般人要安太歲,多半是由宮廟或農民曆中取得太歲星君符書寫之後,在農曆正月初九或正月十五吉時,準備清茶、四果、紅圓、發糕、麵線等供品,焚香呼請太歲星君到此鎮宅護佑闔家平安,並焚化太極金、天金、尺金、壽金、補運錢等,完成後將太歲星君符貼在神明龕龍邊,虔誠敬拜即可。至農曆十月廿四日送神日,再以清茶、四果供奉,另準備壽金、甲馬,與太歲星君符一起焚化,恭送值年太歲星君返回天庭。

而今日隨著工商社會日益的發達,大多數的宮廟也都有提供安太歲的服務,只要到廟中登記自己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並且捐獻一定數額的香油錢,便會由廟方將安太歲的信眾資料書寫在太歲殿中的燈座上,並且會有誦經拜懺的儀式祈求平安,相當簡單便利。但是在農曆七月十九日太歲星君聖誕以及農曆九月初九斗姥元君聖誕時,也應該擇期準備鮮花素果前往祭拜,才能夠達到消災解厄的目的。(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