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台灣必遊行程推薦〉嗚~嗚~ 由平地奔向高山─阿里山林業鐵路之旅

2021/01/21 05:30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廂外標示出所締結的姊妹鐵路:日本大井川鐵路、黑部峽谷鐵道。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阿里山林業鐵路車廂內部典雅、座位舒適。

〈旅人絮語〉

奮起湖老街地勢起伏,沿石階上上下下,讓人想起九份山城。

交通部將2022年定為「鐵道旅遊年」,提前喚起大家對台灣鐵道旅遊的關注,今天旅人要搭乘的是阿里山小火車,從嘉義的北門站一路上到奮起湖站,感受一趟由海拔31公尺到1403公尺的快意旅程。

奮起湖大飯店的雙主菜便當,以鐵飯盒盛裝。

根據日治時期的《臺灣日日新報》報導資料,1912年12月13日上午4點,自奮起湖出發的建築列車,在上午8點20分平安抵達阿里山鐵道最終點二萬平。彼時,7000尺上的汽笛聲鳴破周遭的寂靜,高喊「萬歲」的歡呼聲不只響徹山谷,也經由綿長40餘哩的線路遠傳,讓嘉義作業所透過電話,聽到這些來自7000尺上的歡呼聲。

古樸的鹿麻產車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有名的木造車站之一。

◎世紀森鐵 展現鐵道美學

一出鹿麻產車站,右手邊即是「竹崎鹿滿客家文化菸樓」。

這趟劃時代的行程,宣告阿里山鐵路開通。從1912年至今,阿里山鐵路悠悠行駛過百餘年,走過滿載阿里山檜木、雲杉下山的「伐木任務」時期,帶動阿里山至嘉義的木業興盛年代;也走過繁榮客運時期,更走出觀賞日出、神木、縱走旅遊的觀光里程碑,108年來的上山、下山輪轉歲月,看盡沿途的興衰變遷,晉升為「世紀森鐵」的阿里山鐵路,已然成為台灣的驕傲。2019年7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以「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將阿里山林業鐵路登錄為台灣第一個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

北門車站以檜木建造成,日式車站建築是遊客拍照熱門點。

阿里山林業鐵路又被暱稱為「阿里山小火車」,說它小,還真有其道理,因為它的軌道是762公釐的窄軌,大約是高鐵標準軌(1435公釐)的一半多,受限於沿途的山洞等環境因素,目前無法拓寬,當它行駛在往山上的軌道上,從空中遠眺,有如玩具列車穿梭林木間,自成迷人風景。

嘉義製材所園區內仍保留許多歷史建築及用具,如圖中的乾燥室、鐵輪牛車等。

比起交通運輸功能,現今的阿里山小火車角色定位,已躍昇為台灣鐵道觀光的代表路線,結合鐵道工程特色、阿里山四季風光的小火車之旅,讓人領略阿里山的鐵道美學。

在車庫園區看到蒸汽火車頭和檜木車廂,有種時光瞬間倒流般的歷史韻味。

此行搭乘的是旅行社的包列專車,上午10點由北門驛出發,從北門行駛到奮起湖站,中途停靠的有鹿麻產站及獨家的「獨立山第三觀景平台」,閒逸的火車之旅,就在轟隆隆的輪動聲中展開。

解說老師正在第三觀景台為遊客介紹當地人文及自然景觀。

◎風景變換 從熱帶到溫帶

旅行業者特別為搭乘包列專車的遊客準備乘車證書和紀念車票。

檜木建造的北門驛是百年車站,濃濃的和風讓人恍如身處日本,從此地搭車,不自覺想起以前在日本搭乘阿里山的姊妹鐵路:大井川鐵路及黑部峽谷鐵道的情形,倍覺溫馨美好。

阿里山林業鐵路屬於「窄軌」,軌道寬度只有762公釐。

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是一趟兼具賞景與教育的旅程,業者特別請來隨車導覽的專業解說老師許源東,曾獲選為林務局107年度優秀國家森林志工,沿途生動介紹,在小火車穿越一個又一個的山洞間,從相關歷史人文談到鐵道建造特色,過程高潮迭起,媲美說書講古,讓人聽得津津有味。包括獨立山螺旋登山路線、馬蹄形彎、阿里山碰壁(Z字形分道)等阿里山小火車的特色工法,以及阿里山鐵道曾以OT方式委外經營始末、阿里山神木軼事及各站的發展史等,均經由導覽老師的巧妙解說,和窗外一路變換的景色共同刻印在旅人的心田。

阿里山小火車從平地緩緩開上山,沿途每個站牌都特別標示出海拔高度,隨著高度攀升,窗外景色從熱鬧街道、鳳梨田,逐漸轉成香蕉林、竹林、杉木群……等,不知不覺中,已然從熱帶林經過暖帶林、上到溫帶林了!由於搭乘當天正逢全台寒流來襲,夾雜雨絲的寒天一下就起霧,煙霧瀰漫間,即使是大片觀景窗,到後段常常是白茫茫的一片,幾乎看不到任何景色,小火車有如行駛在雲霧裡,相較當天全台瘋追雪的盛況,這個另類的「騰雲駕霧」體驗,成為這波寒流中的難忘旅趣。

12點31分,阿里山小火車平安抵達奮起湖站。一下車,冷冽的高山空氣直撲臉頰,周遭視野豁然開闊。離開車站前,依依不捨回望,停在月台上的小火車,依舊一派恬適高雅貌。編號DL-49的它,這一路上穩穩地從平地奔馳到高山,不論開到哪都是那麼有氣質,即便現在遊客都走遠了,沒有鎂光燈打在它的身上,它仍然散發著動人的光彩。

搭車前順遊 北門驛周邊

阿里山林業鐵路之旅的樂趣,不只是搭乘小火車本身,還有在沿途停靠站的短暫下車溜達、以及順遊起點站和終點站的周邊景點。

北門站是此行的起點,在10點小火車出發前,可以起早前往車庫園區遊逛,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停放、維修及整備車輛的核心基地,部分園區開放為戶外的展示空間,能見到靜態的車頭展示,也有機會看到進出園區的列車。此次幸運地看到編號25的蒸汽火車,後頭連結古色古香的檜木車廂,它充滿元氣地啟動、俐落地停靠臨時月台,為圍觀的遊客展演一場優雅的復古秀。

當年阿里山林業鐵路帶來的經濟盛況,位於車庫園區附近的嘉義製材所是最佳見證處。1914年完工啟用,號稱東洋第一,嘉義製材所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佔地最大的官營木材產業園區,如今園區內仍保留相關的歷史建築及遺構:機具工廠、動力室、乾燥室、鋸屑室……等,穿梭其間,有種觀賞百年製材產業歷史劇的趣味感。

至於北門車站,這棟日式歷史建築,更是發車前不可錯過的拍照點;還有車站前方的小公園「沉睡森林」,圍著圍巾的大白熊、粉紅小象、樹上的松鼠等,大家都靜靜地沉睡著,洋溢童趣的塑像讓人在等車時充滿好心情。

中途下車遊 鹿麻產站、第三觀景台

小火車開出後,中途在鹿麻產站停車,讓遊客下車遛遛。這個站名讓人想到梅花鹿,當地的地名現在叫「鹿滿」,雖然都有鹿字,但早已不見鹿蹤,只看到一大片碧綠的菸草田,每株的葉片都大過成人手掌。原來當地曾是嘉義重要的菸草產地,在車站右前方就矗立一棟「竹崎鹿滿客家文化菸樓」,導覽老師介紹這是大阪式菸樓,傾斜的長屋簷、「太子樓式」的大排煙口正是其建築特色。

中途另外停靠第三觀景台,這是包列專車特別停靠的點,一下車就站在約海拔743公尺的大平台上,可惜當天雲霧繚繞,只見到圍牆邊的植物綴滿水珠,有如一顆顆鑽石般閃耀,至於導覽老師所描繪的縱覽嘉南平原風光,只能在腦海中想像。

終點順遊 奮起湖站

從奮起湖車站一出來,前方就是老街,由於地勢高低起伏,走一小段石階後往右轉,有如同隧道般的商店街;若再往另一段石階下行,是另一個商店區,上上下下間,有種九份老街的味道,分外迷人。

中午時分在奮起湖用餐,一嘗當地有名的奮起湖便當,高海拔冷天食欲佳,吃起來更覺飯菜香。飯後想喝冷飲可以來杯野生愛玉、樹番茄汁;要禦寒就選熱黑糖薑母茶或阿里山咖啡,以當地特色飲品的美味口感,留下另一種美好回憶。

下山前也不要忘了選購土產:稱為「混蛋」的皮蛋包鹹蛋、畚箕湖火車餅、炸彈脆餅、現烤甜甜圈、白熊面霜,還有阿里山茶、老薑、轎篙筍、冬日蔬菜大豌豆及佛手瓜等,琳瑯滿目的商品,不論自用或送禮,絕對買到過癮。

〈旅遊資訊〉

◆旅遊資訊網址:

1.阿里山林業鐵路情報及訂票相關資訊:https://afrch.forest.gov.tw/

2.嘉義縣文化觀光局:https://www.tbocc.gov.tw/SightLib/Sight_View.aspx?lang=tw

3.奮起湖便當:https://www.fenchihu.com.tw/fenchihu-lunchbox.php

4.出團情報:雄獅旅行社即日起至4月初,推出搭乘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相關包裝產品,2日遊最低2,999元起,計有推薦遊程、春節遊程、賞櫻遊程,及3日深度旅遊等,洽詢電話:02-87939611,網址:https://event.liontravel.com/zh-tw/railtour/forset-railway/index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