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好孤獨是動力 學習與自己對話

2021/01/19 05:30

好孤獨是動力 學習與自己對話

文/劉黎兒

孤獨近年在各國都是顯學,孤獨入門也是新時代每個人的必修課。獨居一人更是很擅長,除了積極從古今國內外的哲人、偉人或經歷了各種艱辛時代的人來學習孤獨,讓孤獨變成自我成長的最佳動力,不會有孤僻、寂寞等淒涼感。雖然孤僻也是一種個性,寂寞也是人生必要因素,但孤獨入門學問多,獨居一人最擅長如何孤獨,也最會靠與自己對話,開當下流行的「自我會議」,獨居一人是孤獨入門的最佳導師!

好好掌握孤獨入門的人,每一天都會很快活,不但不受人打擾,跟自己開會,可以思考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自己的工作或事業下一步要怎麼走,或是跟朋友或親戚的人際關係要怎麼處理;許多好友真的是跟開會一樣,拿出筆電來,像典子則是拿出筆記本來,把想到的要點以及跟自己討論得到的結論一一寫出來。雖然是自問自答,但當作會議處理,把自己當做會議室裡的兩個成員,或許是失戀檢討會議,其中一個自我可以哭得很大聲,一個自我可以安慰她(他)!

日本經營學大師稻盛和夫認為孤獨才能好好內省反思,培養自己對人的誠意。他重建日航時,視察整備場。幾十位整備師等候他來,他到場後都一一跟對方握手,因為他覺得要拜託每一位日航社員一起重建的向心力,會是成敗關鍵,這是他自己一人獨思的結果,而且也要製造一個人對一個人的交會片刻,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誠意。他參加宴會時,一定讓司機先回去,不要等他,事後他問司機都去做什麼,司機說車子開回去後,在小酒館喝了30分鐘小酒才回家,享受屬於自己的孤獨時間,非常美妙,也才有餘裕思考自己的一天,然後心平氣和地回家!

不僅是自己孤獨很重要,給周旁的人孤獨時間也很重要;稻盛認為有孤獨時空與孤獨習慣的人,才能進入討人喜愛的善性循環。因為人的弱點很多,要不斷孤獨地省思才能拋棄私心,為更多的人著想,也才不會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不肯變更、過度自我肯定,而且愈忙的人愈應該孤獨,否則就會失去自己!

「經營者是孤獨的」日本許多著名的經營者都坦承自己看似交遊廣闊,但其實沒有朋友,連酒友都沒有,真的是很孤獨的。但這樣的孤獨最好,因為比較不會失去最重要的現場感,許多經營者覺得把時間與精力花在跟現場員工交流,然後需要大量的孤獨時間來思考全盤的戰略而做決定,其實沒有感受孤寂的餘裕。

日本許多調查顯示,在職場上許多人都有相當的孤獨感,像是有煩惱無處可商量、哪裡也不需要自己、沒人聊天、沒有互助氣氛、代溝嚴重、自私的人很多、自己升遷比別人慢等等,都會覺得自己是孤獨的,但如果理解這樣的孤獨是每個人都有的,多靠跟自己開會的方式,就會找到解決的對策。

許多人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是很強的,但是世界或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如果沒有好好孤獨一下,就會不斷錯下去。孤獨讓人不會輕信諂媚或中傷,隨時回到初心,隨時能再出發,如果不知道如何利用孤獨,拿出紙筆來,在白紙上中間畫一條線,自己扮演A與B,開個會吧!一定會得出對A與B都有利的結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