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古香新意巧相伴─大稻埕一日散策

2021/01/06 05:30

最中配茶套餐與草莓大福是到滋養必嘗的入門款。

撰文‧攝影/衛瑜

天井穿廊連接起新芳春茶行大廳展覽空間與後進製茶機具展間。

〈旅人絮語〉

大春煉皂的商品包裝精緻,皂上多數印有笑臉。

大稻埕是旅客到台北必定造訪的觀光勝地,但其面貌卻不時發生變化,仰望那些有時代感的建築立面,走在古色古香的騎樓下,旅人卻會訝異發現,竟然又有新的美食店家、買物小店進駐,而曾經空置一段時間的建築,也在整理修復後成為呈現在地歷史、文化的展場,這樣的變化是好或壞無法定論,但或許就是一個富有故事的場域所不得不經歷的過程,而旅人遊走其中也成為了故事的一部分。

大春煉皂在大稻埕開體驗門市,將老品牌重新包裝再出發。

走進歷史長廊 古蹟展館有意思

有相當多色彩的茄芷袋,是「大華行-竹木造咖」的人氣商品。

大稻埕曾是台北早期貿易活動最熱絡的商圈,茶葉便是其中一項重要貨物,若想了解相關歷史,可先走訪已成為茶文化展場的「新芳春茶行」。茶行興建於1934年,創辦人是大稻埕茶商王連河,這棟建築是台北市少數被完整保留的住商混合洋樓,在2009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2019年5月底重新開幕後,打造為集展覽、書籍與茶飲販售等於一身的茶故事館。

手工腰內豆腐咖哩風味溫順,也能嘗到不少堅果。

目前1樓大廳做為展覽空間,穿過天井,可走進後進製茶的加工廠與倉庫,參觀乾燥機、風選機等機具,以及焙茶專用的「焙籠間」。2樓的別境茶塾不時舉辦小型展演與座談,另還設置別境書坊,可以坐下來喝杯茶,或選購書籍與文創商品。

無口小廚以工作室型態開發菜單,持續給出新意。

過去大稻埕是台灣現代化思潮的主要發源地,如蔣渭水、林獻堂、蔡培火等仁人志士都曾以大稻埕為活動地點,2018年開館、前身為台北北警察署的「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便以展示1920年代「新文化運動」相關史料為主,除呈現當時社會氛圍,向大眾介紹先賢推動思潮、催生文學的過程,也保留北警署時期的水牢和扇形羈留室。2樓屬於特展區,定期展出或連結當代社會議題,或回顧過往歷史的展覽,觀展之餘,也別忘了細細欣賞建築的典雅之美,也可於1樓特闢展間了解整體修復過程。

矗立於街口的滋養豆餡舖十分引人注目。

行走於大稻埕商圈內,其實會發現許多有趣的展示空間,例如建於1962年、前身為「廣和堂藥舖」的迪化二O七博物館,2009年被列為歷史建築,現則做為多功能的小型博物館使用。建築特色包括大面積開窗及以磨石子為主要建材,空間內仍可從3處磨石子作品:騎樓的「蜜蜂採蜜」、1樓的「老山高麗蔘」、2樓的「葡萄」,瞧見過往中藥舖色彩。旅人來此,除參觀1、2樓不同主題的展覽之外,也可以上頂樓將周邊街景收於眼底。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樓梯保有復古典雅風格。

品嘗蔬食咖哩 吃精緻和菓子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保留了全台僅存的扇形羈留室。

位於大稻埕北圈邊緣、靠近環河北路有一間特別的小店「無口小廚」,最初以主打蔬食咖哩飯而有了名氣,爐烤季節時蔬與手工腰內豆腐排口味都頗受好評,其中手工腰內豆腐排有別於一般肉排的扎實口感,內餡相當軟嫩,還添加了毛豆仁、打碎的南瓜子與炸乾的金針菇等,增添豐富層次,而且咖哩底醬還可挑選堅果番薯咖哩或燕麥奶綠咖哩。

迪化二O七博物館擁有大面積開窗,2樓窗邊別有一番風情。

近期又再推出多款拉麵,有的是以白菜、昆布、乾炒菇類等熬煮兩小時的高湯,也有加入燕麥奶的白湯拉麵,因為位子不多,建議若是3人以上可以先於店家粉絲頁預約,比較容易品嘗得到。

「大華行─竹木造咖」以竹墊裝飾天花板,點出店家特色也別具風格。

與無口小廚相距不遠的滋養豆餡舖(又稱滋養製菓),是1953年便開設的和菓子老店,舊址原在南京西路,之後又搬遷到迪化街上。雖然滋養現所在的建築因翻新過少了些古意,但整棟建築大器地矗立於街口,加上所販售的是始終堅持天然食材的和菓子,依然成為相當顯眼的存在。店裡的最中、草莓大福都是人氣商品,最中的小倉紅豆餡具微顆粒感,甜度雖高卻不膩口,搭配香酥、帶有米香的外殼,只恨過於小巧不能多嘗幾口,現場還可點上現烤的「最中配茶」套餐,在騎樓下邊吃剛烤好的最中邊飲無糖茶,也是一大樂事。冬季限定的草莓大福使用微帶酸度的草莓、偏泥狀的紅豆餡,與軟Q的麻糬皮搭配也算爽口,現在吃正是時候。

店家轉型 特色伴手禮買一波

「大春煉皂」乍看雖是2016年才進入大稻埕的店家,但其實它與大稻埕的淵源可追溯至1950年,當時李家第一代李水土接下原由日本人經營的大春煉皂廠,70年以來已默默傳承至第三代,並經歷肥皂銷售下滑轉型代工、重新品牌化以概念店再出發的過程。商品特色是肥皂上印有大大的笑臉,從店外頭的裝飾到店內牆上,都掛著鮮明的笑臉LOGO。

店內商品除了包裝精緻,還與金馬獎、兩廳院等都有過聯名設計禮盒,肥皂添加的成分也有點意思,例如「稻埕時光.經典系列」就以與大稻埕歷史息息相關的米、茶與中藥入皂,而店內銷售頗佳的「瓜顏悅色潔顏皂」則加入小黃瓜液,尤為適合乾性肌膚。

離大春煉皂僅2分鐘腳程的「大華行-竹木造咖」,現任老闆王泰欽是落腳大稻埕的第七代,雖然從長輩手上接下店面只有幾年,但這間店面卻從清朝咸豐年間便存在,有160年的歷史,略長的店名是店家將轉型再造前後的原名與新的品牌名融合而成。店內產品如同店名是以竹、木製的日用品為主,例如蒸籠、餅模、竹吸管等,另外還有阿嬤風復古茄芷袋,包含多種配色與斜背、手提等不同款式,深受旅客歡迎。

〈旅遊資訊〉

1.新芳春茶行:https://reurl.cc/Z7bLqW

2.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https://tncmmm.gov.taipei

3.迪化二O七博物館:www.museum207.org/index.php

4.無口小廚: www.facebook.com/mukuchi2019

5.滋養豆餡舖:www.wagashi.com.tw

5.大春煉皂:https://m.facebook.com/dachuns1950/

6.大華行-竹木造咖:https://www.facebook.com/grandmas.kitchen16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