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021台灣戲曲藝術節」華麗回歸

2021/01/06 05:30

孫翠鳳主演《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傳藝中心/提供)

兩年份節目兼併 雙旗艦製作 7個月20檔 精采爆棚

導演王榮裕(左)、新秀孫凱琳(右)分飾男主角中年、青少年時期,與郭春美(中)形成《雨中戲臺》黃金三角陣容。(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去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第3屆台灣戲曲藝術節於開幕前7天宣布節目全面延期。但因每年藝術節籌備期很長,在第3屆決定延期的同時,第4屆的陣容與檔期其實已經敲定。防疫解封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檔期重整,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決定將兩屆合併一起舉辦,成為特別的「202021台灣戲曲藝術節」,昨天舉辦宣告記者會,節目高達20檔,加上雙旗艦製作,檔期從1月排到7月,可預見精采爆棚。

台灣戲曲藝術節所有團隊代表齊聚,左起孫富叡(一心戲劇團),王榮裕、郭春美、廖瓊枝、陳濟民、鄭榮興、孫翠鳳、陳勝福。(記者凌美雪攝)

除受疫情影響之外,又發生第3屆旗艦製作《雨中戲臺》男主角吳朋奉意外驟逝,一年以來堪稱無數遺憾與悲歡,因此,今年藝術節命名為「重生代──為你活落去!」象徵從死蔭幽谷中浴火重生。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將積極配合指揮中心滾動式修正防疫措施,期待未來大家都能平安健康作伙看好戲。

雙旗艦大戲 雨中戲臺 鄭芝龍傳奇

宣告會上所有演出團隊都派代表到場,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無敵小生孫翠鳳,連年邁的歌仔戲國寶廖瓊枝都親自出席。廖瓊枝看起來略顯虛弱,但對歌仔戲的熱情絲毫未減地表示,這段時間積極保養身體,4月底將與台灣國樂團攜手演出《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同時還特別為將於4月中演出的薪傳歌仔戲《望鄉之夜》宣傳,提到這部戲在民國40年代廣播歌仔戲紅極一時的盛況,有一段時間觀眾見到她都直接叫她「韓麗美」(女主角名)。

值得一提的當然還有雙旗艦大戲,去年延到今年的《雨中戲臺》將於2月初演出,融合歌仔戲、胡撇仔戲與現代戲劇,由傳藝金曲獎得主春美歌劇團與台客戲劇天團金枝演社聯手製作演出。巨星小生郭春美主演女主角劇場紅牌小生月鳳波瀾的一生,不僅有傳統歌仔、華麗歌舞、禁戲反串、武俠飛天……還有與導演王榮裕飾演的兒子角色,深刻的內心戲,呈現虐心交織相愛相殺的母子情仇,也譜寫出戲曲伶人的悲歡傳奇。

才於上週末完成此次藝術節開幕大戲《冥戰錄》演出的孫翠鳳,馬上投入另一旗艦大戲明華園戲劇總團的《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而且親自擔任主角飾演鄭芝龍。

陳勝福表示,此次由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擔綱編導,與聯合編劇王瓊玲攜手,盼再創台灣傳統戲劇新視野。全戲以大航海時代為背景,重返天下英雄齊聚台灣、亞洲被捲入前所未見的風暴時刻。「鄭芝龍」以台灣為基地,壟斷南海、叱吒東洋,經歷無數海上戰役,成為雄霸一方的海上強權。陳勝福透露,劇組除計畫在舞台上呈現會移動的船,還將有從觀眾席飛向舞台的技術橋段,陳勝福說,傳藝中心目前還在為此傷腦筋中。

孫翠鳳在《冥戰錄》飾演御姊動漫角色,舞台上展現喜劇魂讓很多動漫迷在歡笑中發現,原來歌仔戲也很有趣,這次飾演的鄭芝龍,早年經商,投靠海盜商人李旦後,自己也變成海盜,曾受洗為天主教徒卻拜媽祖,價值觀混淆,而在打造海上霸主的美夢時,又發現敵人不只其他海盜、朝廷與列強,還有自己身邊的人……複雜交錯的心境,都是孫翠鳳詮釋此戲的重重挑戰。

展現傳統戲曲強大藝術力

大表演廳除雙旗艦製作,還有許多陣容堅強、看點十足的好戲。一心戲劇團與編劇趙雪君再次合作,新詮宋高宗與岳飛之間的百轉千迴,打造出令人黯然銷魂的《當時月有淚》。明華園日字戲劇團以神仙大戲《女仙秦宮鏡》演繹擅長的「女戲與丑藝」風格。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花囤女》則細膩描寫台灣早年童養媳習俗,展現小人物與命運拚搏的生活。

小表演廳聚焦精緻劇目與實驗戲曲,本事劇團與京劇小天后黃宇琳攜手呈現獨角戲《崔氏》,當〈癡夢〉中的崔氏化為當代過氣女歌手Tracy,一首首情歌,一展滑動於戲曲與流行歌曲間的「崔氏唱腔」。台北曲藝團《再見包青天》由葉怡均結合評書、評彈、京劇與文學,開創說唱新格局等。還有山宛然X弘宛然,將聯手再現「媚怪布袋戲劇場」《聊齋——聊什麼哉?!》。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蒼狼血印》與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天雷針》均結合現代科技3D影像技術,打造布袋戲文化新視野。 更多節目詳見台灣戲曲中心官網 https://pse.is/3as254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