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幸福療心室〉三部曲 學習愛自己

2020/11/23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文/陳有睫

回想自己剛接觸身心靈領域之初,對於「愛自己」這詞很懵懂,僅停留在「表象的愛自己」,以為就是對自己好一點,買喜歡的衣服、讀喜歡的書、做喜歡的興趣、看喜歡的風景、和心愛的家人或好友品嘗美食一起旅行……等而已。直到開始進入學習神祕學範圍,遇見我的啟蒙老師,引領我理解生命科學的智慧哲理,才真正地認識了「愛自己」這三個字。

原來真正的愛自己是可以更深層的、可以是更廣闊的,於是開啟了自我探尋、自我療癒的內在旅程,從自己的生命歷程中去咀嚼愛的味道、學會愛、認識愛、活出愛。

每一個人想要的愛不同,每一個人愛自己的方式也不同。或許你也可以開始嘗試從三部曲的三步驟開始練習,唯有「知行合一」才是真正做到;一點一滴地找回愛自己的能力,讓美麗的靈魂甦醒、從心覺醒,保有愛的能量去愛你身邊的人。

愛自己的三部曲:觀照身、心、靈三個層面三個步驟開始去練習。

〈愛自己的身〉對身體表達謝意 進食要有意識

每一天在沐浴時或是塗抹乳液時,耐心溫柔地撫摸身體的每一寸肌膚,在雙手經過的身體部位與它對話。

例如你可以這麼說:親愛的雙腳,謝謝你,我愛你;謝謝你陪我踏實走好每一步,帶我去我想去的地方,陪我走過生命中的每一天。親愛的肚子和五臟六腑,謝謝你,我愛你;謝謝你幫我消化吸收養分,代謝不需要的毒素負擔,幫助我連結良好的關係收藏美好的感覺,釋放不再需要的情緒糾結……等每個部位,以此類推撫摸到身體的某個部位範圍,安靜下來順著你的心和感覺,對它表達謝意與愛意。

放掉能吃飽就好的傳統思維,裝進有意識的好好吃飯、吃得好、吃得巧的健康觀念。學會好好選擇吃進嘴巴裡的食物,它們都是你餵食身體的營養;好好細細咀嚼品嘗在口腔裡的每一口飯菜,感受食物的美味,即便是一塊豆腐也能吃出軟嫩豆香、一片小黃瓜也能咬出清脆爽口。

「有意識地進食」能幫助我們真正享受吃飯的樂趣,並慢慢餵養身體好的養分。西方營養學有一句名言:「You are what you eat.」從下一餐開始,為自己和家人挑選健康有益的新鮮好食物,選擇吃原形食物料理,盡量遠離加工品。

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陪自己嘗試會幫助身體排汗的運動,無論是爬山健行、快跑慢跑、瑜珈、游泳、單車、籃球……等,只要適合自己的體能,做得快樂又能持續,就是最好的休閒運動,有助身心健康。我們都知道每天睡足8小時,能為健康帶來只有好沒有壞的正面影響,並且與身體健康以及精神體力、情緒和諧、皮膚狀態等環環相扣著。懂得善用時間、調整生活的做事節奏和時間管理,讓我們都能睡足8小時,養足精氣神地容光煥發。

圖/沒有方的琁

〈愛自己的心〉放下完美 懂得肯定自己

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每一個人都有長短處,無須和他人比較或是自我譴責。糾結著犯過的錯誤、譴責否定自己,或是帶著要求完美的眼光去檢視自己、審視他人,這些都帶來沉重的負向能量包袱。

成熟的心境是要愈活愈寬闊且單純,學會接納自己、允許自己、原諒自己,放下那些心中的糾結,才能夠讓生命繼續輕盈地向前行;「學會自省不自責,學會自愛不自負」是我常做的自我練習,也是常和個案交流的一句話。我在幸福DNA曼陀羅色彩療癒的諮詢工作中,所擅長使用的正念牌卡──幸福卡,裡面有一張牌卡名字是「完美」,上面寫著:「不一定要完美,因為完美從不需要也從不存在。」讓自己放鬆地與自己和解,是與自己重新相愛的優先步驟。

人生的包袱都是自己給的,對自己常常感到自卑、懷疑、批評,只會讓自己被鎖在制約的隱形牢籠裡,信任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珍貴,每一個都帶著天賦與才華等待你挖掘鍛鍊,信任自己值得擁有幸福,蘊藏在內在的力量便能真正施展開,活出正向發展。「學會欣賞自己是培養自信的基底,學會肯定自己是增加信心的肥料,讚美自己是提升魅力的能量」;當我們能帶著「愛的眼光」去信任、欣賞、肯定、讚美自己,不需要期待或等待外在的聲音,自己便是個心靈豐盛飽滿、心智自主有力量的人。

愛自己就像愛寵物、愛孩子般的需要呵護、需要傾聽,試著練習自我對話地給予自己溫柔的支持陪伴,傾聽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讓自己在獨處的片刻,處在有柔軟氛圍的能量圈裡。比如讓身心靈頻率慢下來能夠輕鬆的音樂、為自己沖泡一杯花草茶或是咖啡,甚至是香醇的美酒、點燃一盞帶來光明溫暖的香氛燭光、預約一場芳療SPA享受身心沉澱被呵護的溫柔按摩……等,都是能為自己帶來放鬆和溫柔的方式。記得耐心陪伴自己梳理情緒、陪伴自己看見內在的溫柔力量,給予自己最柔軟的愛與支持。

〈愛自己的靈〉打開心 接受新視界

人生有好多不同的階段,聰明的人懂得投資自己的腦袋,保有自己的空間卻也不與世界脫軌,保有一顆好奇心和願意成長的心態去學習新的事物,為自己的靈性成長添加新知識、新視界,生活自然充滿樂趣和有意義。

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場演講、一個課程都有可能讓我們從中學習領悟到人生哲理,學畫畫、學琴、學陶藝也有可能在雙手的運作中,體悟日常的智慧,首先你得願意打開心,迎接對你有益的新訊息,轉化為我們的內在涵養。

負向頻率吸引負向能量,正向頻率吸引正向能量;快樂吸引快樂,豐盛吸引豐盛。專注的地方就有能量,把專注力放在你所想要的幸福願景上,而非是你所擔心恐懼的事物上,我們的意念頻率帶有吸引頻率,也就是所謂的「意念創造實相」;當發現自己陷入負向思考漩渦裡的時候,告訴自己:親愛的,我知道你的擔憂,那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不是我們要的結果,我們要的是好的發生、好的結果。懂得陪自己隨時調頻,保持有覺知的正向信念,帶領自己走在光明的途徑上,走向豐盛幸福的道路上。

有智慧的女人懂得寵愛自己,珍惜所擁有的幸福,活出喜悅自在、豐盛輕盈的人生。

祝福每一位女性朋友活出愛與豐盛的生命力、綻放妳的獨特光彩。(作者為色彩療癒諮詢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