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費控.友愛地球】匠子CHANZ STUDIO - 建材再生:大理石、煤灰、紙漿、紅磚

CHANZ STUDIO再生大理石積木文具收納系列,任選三件組2,300元。

記者林婷婷/台北報導

CHANZ STUDIO再生大理石置物盤,580元/個。

「不只是循環再生,更是升級再造。」78年次的李東陽,擁有企管碩士學位,卻在就業生涯上意外發現自己的立體雕塑天賦,於2016年創立一個以再生大理石為主材料的設計師家飾品牌「匠子CHANZ STUDIO」。

CHANZ STUDIO再生大理石書擋「大象」,1,380元/個。

談到「永續」或「回收材」這個概念,李東陽坦誠,自己一開始並不是以此初衷作為品牌宗旨,而是一切似乎就這麼「水到渠成」了。他說,早期作品是以石膏為主,其中又以香磚和擴香系列,陸續接到不少異業合作的邀約,但他一直想優化產品的質地,後來他開始嘗試運用大理石的廢棄邊料研磨成粉末,再結合樹脂搭配山水流墨的技法,重製成獨有水墨石紋的再生大理石後,效果出乎預期。「積木系列」不但為他摘下第一座金點設計獎項,也讓他赫然發現,原來台灣一年石材廢棄物的重量竟高達46萬公噸,這些石材廢料原本是被打碎、按粒徑大小淪落至「給配廠」做為地基回填之用,但若只是為了設計上的美觀,而要求「碎石廠」回收廢料並精磨為細粉,無論就CP值或環保考量,都與自己的設計理念相悖,於是他開始留意起創新設計與再生設計之間的連接點,一方面在有限的設備下克服「回收材」的不穩定料性變異,另方面積極尋找新的替代性媒材。

李東陽應邀設計2018國際咖啡師拉花比賽獎盃,再生大理石製品。

去年,是「匠子」創作力回收豐碩的一年,不但三度入選文化部指導的「台藝大育成中心」,新作「摺紙花器」也再次拿下2019金點標章並入圍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此外,他以台電火力發電廠的「煤灰」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Buying power」所設計的獎座,以及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合作的廢棄紅磚禮品,都獲得極佳評價。

李東陽使用台電火力發電廠的「煤灰」,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Buying power」所設計的獎座。

而今年的COVID-19也並未中斷李東陽的品牌佈局,雖然目前工作室裡只有2名正職(包含他自己)及1名兼職員工,但另一品牌reo的專屬訂製邀約不斷,除了再生大理石粉、再生煤灰、再生紅磚,李東陽也嘗試使用再生紙漿、再生咖啡渣進行創作,透過不斷地實驗與嚴格的SOP管控,打造價格更親民的精品定位,是李東陽接下來的營運目標。

李東陽以咖啡渣為媒材,替Peacocks孔雀咖啡工坊設計的咖啡杯托盤。

圖片提供/Nespresso、Round 2 Design二回木、匠子CHANZ STUDIO、PINKOI

李東陽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合作的廢棄紅磚禮品。

李東陽為酒商蘇格登設計的杯墊系列,材質為再生大理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