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建構台灣音樂史重要典藏 11位音樂及文史專家文物捐台音館

2020/10/28 05:30

11位音樂家、文史工作者捐贈文物給予台灣音樂館。金慶雲(前排左起)、藤田梓、劉國煒(後排左起)、史擷詠女兒曾芷筠、台灣音樂館主任翁誌聰、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卓甫見、李晴美、陳敏芳、黃輔棠。(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建構台灣音樂史又有重大收藏!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昨宣布獲11位台灣資深音樂家及文史專家手稿、照片、出版品、黑膠等2695件文物捐贈,交由台灣音樂館典藏保存,並將於未來進行妥善的研究與推廣。

1975年,聲樂家金慶雲舉行「德文藝術歌曲獨唱會」,當時音樂家蕭滋為其伴奏。(記者陳昱勳攝)

此次捐贈者包含聲樂家金慶雲、鋼琴家藤田梓、卓甫見、文史專家莊永明(1942-2020)妻子高明華、音樂製作人劉國煒、作曲家林道生、陳懋良(1937-1997)妻子沈曼、史擷詠(1958-2011)妻子曾月珍;音樂家黃輔棠、李晴美、呂泉生(1916-2008)學生陳敏芳,背景涵蓋音樂創作、理論、演出、文學等專業,文物類型多元豐富。

高齡89歲、現已退休的金慶雲,對於捐贈這些珍貴收藏,表示不會捨不得,更認為這些重要且具有意義的物件放在家裡,像是嫁不出去的女兒,交由台灣音樂館保存,猶如找到最好的歸宿,相當安慰。金慶雲也指出,她所捐贈的品項,包含1995年至2002年的獨唱會DVD、與奧地利音樂家蕭滋演出合照、投稿報章雜誌的文章原件,以及在維也納演出的節目冊等,這些都十分珍貴。

藤田梓表示,台灣音樂館願意保存這些珍貴文物,或許100年後年輕音樂家與大眾能知道,當年台灣進行過哪些音樂活動,自己「除了感謝,更為感動」;至於捐出〈神鵰俠侶〉等10來件交響樂譜的音樂家黃輔棠則表示,這些珍藏放在台灣音樂館,就是最好的歸屬,完全沒有任何捨不得,也使創作者感到風光,期望未來這些紙上的音符能夠在空中飛翔。

此外,今年8月逝世的文史專家莊永明,妻子也代為捐出多項音樂類收藏,包含《台灣鄉土交響曲——作曲發表演奏會實況錄音》黑膠唱片、《音樂家呂泉生作品精選集》錄音帶、〈望春風〉新版歌詞文字手稿等。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昨代表文化部致贈感謝狀予捐贈者及其家屬,彭俊亨表示,音樂家們無私地將畢生收藏捐出來,對音樂文化保存、推廣工作有深遠影響,而重建台灣音樂史的工作是永無止盡的,如同早年的民歌採集運動,文化部希望能繼續結合民間力量,讓台灣音樂史更立體、豐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